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创新品牌>

阿里钉钉打造下一个千亿市场

发布时间:2015-09-10 09:24:21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陈和利  |  责任编辑:苏菲

  

 

    日前,阿里巴巴旗下钉钉正式发布C++战略,迈出了从产品到平台化生态的第一步。阿里钉钉的C++战略的C指的是阿里钉钉自身的统一通讯和工作商务关系等基础服务,第一个“+”指的是合作伙伴接入钉钉后实现云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能力提升、服务升级和渠道拓展,第二个“+”指的是钉钉与合作伙伴一起为中小企业用户带来工作商务沟通协同效率提升。阿里钉钉的C++战略希望能够打通壁垒,提供一个平台让各类软件运营(SaaS)公司的软件服务能够融合进来,从而为用户提供更为高效便捷的办公沟通环境。

    软件运营行业崛起背后的困局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国内软件运营行业已经沉淀了一批拥有技术积累的厂商。过去的一年里,国内软件运营行业的后起之秀也不在少数,整个市场形势一片大好。但是这些传统软件运营厂商面对移动互联网时代如何转型成为问题。

    基于PC环境和思维模式开发的软件运营软件在用户体验和简单易用性方面都难以令人满意。此外,和面向消费级市场软件工具不同的是,软件运营企业级软件难以实现标准化。随着移动办公时代的来临,中小企业更愿意通过手机端来尝试软件运营软件。有分析指出,未来几年内50%的办公沟通和协同将实现移动化。这一数据表明,企业级办公软件市场有着巨大的潜力可挖,但同时也考验软件厂商迈向移动化的能力。

    另一方面,中小企业虽然部署软件运营软件的意愿日趋高涨,但大量中小企业本身既没有技术能力自建可靠的移动协同办公平台,又缺乏购置软件运营企业级服务的经济实力,企业内部协同沟通效率和效益都大大受限。

    阿里钉钉开启平台化之路

    正是看到软件运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用户所面临的困境,阿里钉钉发布了意图整合软件运营企业级服务能力的C++战略。阿里钉钉为合作伙伴和企业用户提供了基于统一通讯和工作商务关系的各项基础服务,并且向合作伙伴开放入驻钉钉的多个接口,可以帮助合作伙伴提升云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能力,并且可以大幅降低成本。另一方面中小企业用户可以获得成本更低的软件运营企业级服务,实现云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效率升级,获得与大型互联网企业相近的工作商务沟通协同能力。

    阿里钉钉是一款专门为中小企业打造的沟通和协同平台,在过去半年多的时间里,阿里钉钉陆续进行了重大功能的升级,为迈向平台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阿里钉钉目前最新的2.3版本,在钉邮、钉OA和钉盘等基础功能上加入更为安全和便捷的新特性。

    C++战略的发布意味着钉钉已经走上从产品到平台之路。凭借着阿里集团在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方面的优势和积累,阿里钉钉开放平台将成为软件运营企业服务行业的助推器。随着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加入,将产生雪球效应,最终对钉钉生态建设和软件运营企业服务行业的发展有深远意义。

    为了更好地推动 C++战略,并整合国内软件运营企业级服务能力,阿里钉钉正式推出开放平台,这是基于阿里钉钉统一通讯能力及基础服务的平台化产品,将面向所有对钉钉合作感兴趣的软件运营领域企业开放。未来所有与钉钉达成合作的软件运营企业服务行业厂商,都将通过钉钉开放平台打通,直接面对企业用户。 阿里钉钉为此将投入重金建立钉钉生态发展基金,帮助钉钉生态中的中小企业、创业团队,计划首期投入将达10亿元人民币。

    软件运营服务行业或成新千亿市场

    消费级软件入市最大的入口是移动聊天通讯工具,那么企业级软件市场的最大入口同样会是移动办公通讯协同工具,阿里钉钉就是把移动办公协同沟通作为切入点来开启软件运营企业级市场。从目前国内表现来看,软件运营产业规模的发展没有达到预期。国内的中小企业目前还没有完全展开企业沟通协同软件的部署,部署付费企业级办公沟通协同软件的中小企业少之又少。

    有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企业表示愿意尝试部署企业级沟通协同软件来提升效率,尤其是手机上的移动应用。此外,随着年轻一代成为工作中的主力,他们更愿意尝试高效快速便捷的移动化沟通和协同,这是国内企业级软件发展的最重要基础。另一方面,企业级软件在功能和产品形态上也在不断升级优化,阿里钉钉经过不断快速的升级优化,现在几乎已经能够满足企业办公的各类需求,不管是报销,审批,请假还是邮件和会议,都可以轻松高效实现。

    近年来软件运营企业级软件受到了资本的热捧,软件运营企业级市场成为各大互联网巨头厮杀的主战场,国内各大互联网巨头都在积极展开部署和进攻。企业级市场也将会是未来五年里最大的机会风口,分析指出,这一市场规模在千亿元级别。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一大批传统型的中小企业也开始注重内部流程的高效化,所以企业级软件市场在国内才刚刚开始启动。有人也把2015年看成是软件运营企业级市场的元年,国内企业级市场将迎来大发展的黄金岁月。业内人士认为,企业市场无法同面向个人用户的服务那样快速普及。但一旦形成突破口,企业市场用户有很强的粘性,会更持久。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