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从技术到平台:中德合作打开新大门

发布时间:2015-09-11 11:19:46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罗湛贤 高绮桦 彭琳 等  |  责任编辑:柏小金

从技术到平台:中德合作打开新大门
从技术到平台:中德合作打开新大门

如果说机器人产业大会的召开、全球产业精英的云集,让国际先进的技术对接以佛山为代表的中国制造业庞大的体量和市场的话,国际会展业的龙头汉诺威公司的落户将为中德合作注入强心针。

随着由佛山牵头倡议组建的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的启建,以中德工业合作区为平台,中国制造的量与德国制造的质结合的探索将进入加速通道。

一直以来,德国制造是全球制造业品质的标杆,而中国制造在规模和市场上也有巨大的优势,而中德制造业的高峰对话和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的组建可视为世界工业质与量握手,作为中国制造业代表,佛山也希望借此机会与世界接轨,走向世界。

技术对接

全球机器人前沿技术亮相产业大会

除了“互联网+”博览会之外,10日同步启动的产业盛宴还有第二届世界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大会。作为本次展会的精品展馆,以机器人·大世界为主题的广东智能制造示范中心也同步面世。

据悉,此次大会共吸引国内100多家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企业前来参展,工业机器人“四大家族”的ABB、库卡、安川和发那科,其他国内机器人的品牌埃夫特、新松、科沃斯,以及佛山本土机器人诺尔贝,甚至包括市场上传闻已久的富士康机器人也将悉数亮相,展示各自的“独门绝技”。

来自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英国剑桥大学、德国维尔茨堡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等10多个国家的500多位国际机器人产业研究的精英也出席大会,还现场围绕机器人产业2.0时代、智能制造、服务机器人的发展等主题进行了多场论坛进行深入探讨。

在不少与会的专家看来,未来对机器人产业最大的挑战之一在于人与机器如何安全地结合在一起。而来自德国的维尔茨堡大学机器人研究院院长、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机器人研究院院长都现场分享了两国在人机配合和机器人团队协作方面的最新成果。

“机器人产业也将在未来10年基本进入到2.0时代。而2.0时代则是机器人产业的智能化时代,能够基本实现人机一体,人机互动,人机交流的目的。”罗军认为,在传统机器人产业领域,中国在核心零部件等关键技术领域受制于人,但在机器人2.0时代,智能制造和人工智能将成为新方向,“国内机器人产业如果能抓住机遇将有望实现弯道超车。”

项目对接

会展巨头汉诺威落户佛山新城

就在进行技术对接的同时,昨日的大会佛山也迎来一国际重磅产业项目的落地。

全球会展业巨头德国汉诺威公司正式签约进驻佛山新城,参与今后佛山国际会展中心的设计、建设咨询和管理运营。

汉诺威在国内最早落户于上海,而佛山作为第二站,主要看重的是其强大的工业基础。“未来我们的想法是把它做成有特色的,和其它展会不一样的,能展现工业技术,同时让佛山和周边企业都能展现自己工业制造实力的短小精悍的新型博览会。”汉诺威展览公司运营总裁马克·施罗泽表示。

据悉,广东(潭州)国际会展中心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约24.2万平方米,首期13万平方米,其中净展览面积5万平方米以及3.7万平方米室外展览区域。会展中心以发展专业展会为主,定位为“珠三角乃至华南地区的专业产业交易会”,以实现与广州、深圳等周边城市会展中心的错位发展。

按照顺德的规划,今后国际会展中心将打造工业4.0的技术和产品专业展示平台,突出先进制造业产品展览、技术培训、售后服务等环节的先进成果,并借助O2O会展创新,打造规模化展示体验集群。而这里也将成为华南(佛山)国际智造博览会、佛山“互联网+”博览会、顺德家电博览会等专业展览的永久会址。

马克·施罗泽表示,汉诺威的强势进驻佛山新城后,不但展会本身需要大量的投入,而且本身运营中对运输、写字楼、超市等周边地区的产业带动作用也将十分凸显。“我相信双方强强联合后,能让顺德北部地区成为高端、最受欢迎地块。”

量与质对接

中德对话热议制造业互联网时代转型

紧接着汉诺威的进驻,在当天的活动现场还进行了中国制造2025对话德国工业4.0大会,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徐德龙和前民主德国总理洛塔尔·德迈齐埃、德国前联邦副总理及外交部长约施卡·费舍尔等中德专家就制造业如何利用“互联网+”和智能转型实现华丽变身展开讨论。

而由佛山牵头,联合德国不莱梅市、汉诺威市、乌珀塔尔市、奥斯纳布吕克市和亚琛市等五座代表性工业城市,以及珠江西岸的江门市和肇庆市、云浮市、揭阳市泛珠三角合作区的湖南株洲市等装备制造业代表城市组建的中德工业城市联盟也于当天同步启动,今后将以中德工业服务区为依托,加强联盟成员之间在经贸、产业方面的合作。

约施卡·菲舍尔认为,在信息化浪潮席卷全球的大背景下,对中德双方而言,制造业融合互联网的智能化升级都是无可置疑的必然选择。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变化和发展对于全世界都很重要。虽然我们的发展阶段有所不同,但互联网和带来的新业态会给世界带来巨变,中德两国存在很多共同的目标,希望通过互惠合作实现双赢。

然而,由于中国和德国制造业所处的发展阶段不一样,因此,面临的问题、战略定位和采取的措施都不一样,两者不同之处更加突出。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也指出,中国企业不能盲目追求智能化,德国工业4.0是完成1.0、2.0并基本完成3.0之后自然地串联式发展,我国很多企业在自动化上面还没有做得很完善,因而应当实践“工业2.0”补课,“工业3.0”普及,“工业4.0”示范的发展路径。

“德国是全球制造业品质的标杆,而中国制造在量和市场上也有巨大的优势,今天这场对话将是世界工业质与量的对话。”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中德工业服务区党工委书记区邦敏表示,此次高峰对话,对佛山工业的转型升级影响将十分深远,对中德两国合作将推上一个新台阶,佛山的制造业也将借此机会与世界接轨,走向世界。

■焦点

“人工智能”今后都可在网络分享

“工业机器人运用,最关键的问题就是如何解决个性化、大众化、批量化生产。”对于工业机器人如何与市场应用结合,库卡机器人(上海)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孔兵表示,工业机器人的大众化,是要解决机器人编程完全依赖高技术人才这个短板。“有些程序因为高技术人员不接触实际生产,可能在生产中运行偏差,但今后的工业机器人将是一个能完成复杂工序的设备,我们要开发出只需依靠互联网编程语言,简单说就是机器人语言今后都可在网络分享,工人下载后按照自己思路安排机器人干活。”

企业家孔兵的说法,英国克立菲尔德大学智能制造中心主任菲尔·韦伯则把它延伸到“智能制造”这个更广泛的领域。“我们现在以为在智能化生产,人工智能已经得到了巨大的实践,但其实不然。因为目前的很多智能化生产属于适应性生产,它必须先由人制定规则,然后机器根据规则来运行,但这个不是真正的智能化,按照我们研究结果来理解,真正的智能化生产应该是机器除了接受规则运行外,还能按照实际运行环境,对运行的参数进行合适的改写,让这个智能化生产处于一个高效率的状态,而非只是在人指挥下运行。”

另外,孔兵指出工业机器人在操作过程中必须注重操作安全性。“现阶段操作的所谓智能机器人都是工人要在隔离网外操作,而库卡已经研发出最新型的7轴工业轻型灵敏机器人,而新研发的机器人会尝试碰撞实验。这种尝试就是利用柔性技术,让机器人在运作过程中,可以主动避让工人,减少误操作过程中给工人带来不必要的伤害。”

■专家观点

今年第三次到访佛山,吴晓波携18名专家开6场论坛

“互联网+”启蒙已完成 下阶段是工具革命

身着白色的衬衫、下着蓝色的牛仔裤,这是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10日上午,他负责主持“互联网+”高峰论坛,下午他则要主持“互联网+”大数据论坛。

行程密集的吴晓波,是此次“互联网+”博览会其中一个焦点人物。在这次佛山的“互联网+”盛宴中,他还带来了18人组成的互联网多领域专家团队,在接下来2天里,互联网+跨境电商、互联网+技术、互联网+制造业、互联网+服务以及互联网+金融5场论坛,均将由上述专家来完成。

上下午两场论坛,佛山新城中欧中心白兰厅会议室内座无虚席,企业家慕名而来,而吴晓波也做好了准备。

“如果佛山制造垮掉了,就意味着中国制造垮掉”

“美的是一家有30多年历史的企业,参与美的的年会我了解到,美的高管已完成一次换代,这是最欣喜的。”10日下午,吴晓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美的已经在试图变革,比如跟小米合作,方洪波变革决心也很大,“美的、海尔、格力、创维,大企业都一样,处在刚刚变化的趋势点上。我前两天才从海尔回来,海尔目前的科层已从原来的12级减少至目前的3级,即平台组、小微组、创客,大公司在变小,在裂变。”

这是吴晓波今年第三次来佛山,但每一次来,佛山给他的印象却不同。今年春节前,他受邀参加美的集团的年会,当时美的与小米刚发布联姻信息。

第二次来佛山是今年7月,吴晓波还去参观禅城的一门式政务改革,并且到访了佛山中欧中心。“北京也很关注佛山的‘互联网+政务’改革,佛山作为广东的先发城市,在这方面有可能做出亮点与特色来,并成为全国的经验;而佛山政府行政效率也很高,两个月过去了,中欧中心就成功筹办了此次‘互联网+’博览会。”吴晓波昨日为佛山“点赞”道。

此次是第三次。去过德国、美国等地作过调研的吴晓波,对佛山企业在“互联网+”的探索更是充满了期待,“中国实体经济工业基础最好是珠三角和苏南,比浙江还要好;佛山、东莞等珠三角城市民风开放、企业家学习能力强,实业基础好、企业基础好。我看好中国‘互联网+’浪潮中佛山企业的发展,对其寄予希望;如果佛山制造业垮掉了,就意味着中国制造业垮掉了。”

“制造业变革本质是要素革命”

对于此次在佛山举行的“互联网+”博览会,吴晓波直言:“这是一个开始,这次博览会请了BAT、新浪、美的企业家交流,并举办互联网+大数据等6场论坛,试图将互联网工具和方法论,给华南企业家做一个普及。”

“以前是走乡间路、省道,现在我们举办这次博览会,是想告诉企业家新的路况是怎样的,在新的信息高速公路上,我们该怎么走?今天上午方洪波的演讲给了我很多启发,因为方说‘即便没有互联网,我们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有了互联网,反而给了我们一次突围机会’。”吴晓波直言,有些传统企业主现在还在坐着抱怨,认为眼前没有路,但其实是他自己没有站起来走路,现在情况是向死而生,必须认识到转型严峻性,而且去实践。否则,未来可能有一代非常成熟的企业家要离开历史舞台,被淘汰不是因为年龄,而是因为观念、技术、工具。

他还提醒说,对于传统企业来说,“互联网+”启蒙时期已经过去了,接下来是工具革命,企业家要学会利用互联网工具,熟悉这些新名词——云服务、跨界电商、大数据、互联网金融、O2O。

吴晓波认为,制造业变革是系统问题,但本质是要素革命,制造业的未来变革趋势将是企业与消费者关系发生改变,比如制造业企业对什么是核心技术将要重新作定义,什么是电煲饭、什么是冰箱、手机定价逻辑是什么,未来都要改变。

吴晓波还直言,如果用一年时间,有一批佛山的传统企业在“互联网+”上做出了好的探索,他将在明年的“互联网+”博览会上将这些企业作为标杆企业来作案例研究,“与北上广相比,佛山的优势是房价便宜,政府行政效率高、企业给得起钱,还有美味的顺德菜。如果佛山有互联网创业者需要的成长空间,‘互联网+’人才是愿意来佛山帮助本地企业转型的。”

■现场速写

机器人能“聊天”会“画画”还可以“思考”

“今天是教师节,请问为什么有教师节?”在“互联网+”前沿技术展区科大讯飞展馆现场,一位进场观众正向名为“小柔”的机器人发问。10多秒后,“小柔”便开始回答。这个能听会说还能思考的机器人,是科大讯飞推出的全球首款智能语音机器人,也是中国“超脑计划”在尖端语音识别、人脸识别、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的阶段性体现。

据了解,本届博览会重点推动传统制造与互联网跨界融合与创新,共设9大展区,其中与智能制造相关的“互联网+”前沿技术展区和机器人展区聚集了不少人气。

“小柔”无疑是最“吸睛”的机器人之一。“进场观众一看到‘小柔’会与人握手都特别惊讶,很想知道它能干什么,会给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科大讯飞市场主管杨娟说,“小柔”就像人一样,能进行正常的聊天交流,未来还将应用在家庭生活、金融服务等领域。

杨娟介绍,目前“小柔”正反复学习阅卷答题,希望能在三到五年内,让“她”考上一本,甚至北大清华。

与“小柔”“性格”相似的,还有智能家居生活展区台湾馆的系列智能服务机器人。“现在年轻人都很忙,没有时间陪伴家中老人和小孩,这次展览的是互联网智能陪伴机器人,年轻人可通过手机软件指挥机器人完成服务功能,陪伴家人。”广州小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刘照强介绍,该款机器人配备800万像素摄像头,能实时监控家中情况,目前主要销往欧美国家,每月销量超千台。

而走进机器人展厅,眼前来回是各种正在“勤劳”工作的机器人,或是在进行抛光打磨的演示,或是在进行双工位焊接。其中,一台正在“画画”的机器人前挤满了观众。记者看到,这台机器人正通过精细的“手指”一帧一帧地进行作画,一个人的鼻眼眉毛已跃然纸上,与机器人一旁的液晶显示屏上的“参考图”一模一样。这款会“画画”的机器人是由广东利迅达公司研发,与其另一款会“跳舞”的机器人一起为专业的机器人场馆增添了几分趣味。

但作为一个专业性展会,工业机器人还是最受“青睐”。记者观察到,有不少来自企业的观众在看到机器人的展示后,还会直接向参展商询价。佛山市沃顿数控设备有限公司的参展人员表示,一上午前来咨询的企业有数十个,“名片都已经派出近半盒”。

其公司生产的智能家具喷涂生产线,可以根据家具尺寸自动对其进行喷涂。记者看到,在展示现场,工作人员依序放入了三块形状各异的木材,但一旦木材进入操作区域,喷头马上会依据木材的形状、大小进行全方面的喷涂。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在生产线前端设置了木材检测区域,因此“即使是不规则的木材,机器都能很快进行识别。”

撰文:罗湛贤 高绮桦 彭琳 蓝志凌 尹辅华 欧阳少伟 摄影:戴嘉信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