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研讨论坛>

中国-东盟文化论坛首次引入“那”文化研讨

发布时间:2015-09-12 10:18:3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卢羡婷  |  责任编辑:王孟召

新华网南宁9月10日电(记者卢羡婷)第10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将于9月16日至17日在广西南宁举行,今年论坛以“新常态、新合作——东盟共同体建成后的‘10+1’文化合作”为主题,聚焦“一带一路”战略下的文化发展机遇,商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及东盟国家的文化合作潜力和社会文化资源优势。

本届论坛由文化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承办。

与往年不同,今年中国-东盟文化论坛首次以寻求稻作文化习俗认同为目的,举办稻作文化(“那”文化)论坛,通过文化互动、变迁认同,寻找双方在稻作文化、休闲旅游农业及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利用等方面的契合点,共享突出成果和先进经验,从文化领域促进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立。

在中国华南及东南亚地区,广泛分布着冠以“那”(壮语:稻田)字的地名,这些区域以水稻种植为主要生存和发展方式,衍生出相应的文化形态——稻作文化(“那”文化),并形成“那”文化圈和独特的“那”文化现象。“要把文化合作融入命运共同体,你我在共同的区域生存、发展,营造出良好的文化氛围,才能创造更好的合作空间。”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顾航说。

顾航介绍说,本次论坛共设两个议题,一是探讨“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背景下如何开展中国-东盟文化交流与合作”,探讨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社会文化的互联互通、文化资源的合作与交流,以及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的跨境文化平台合作。

二是研讨“东盟共同体建成后如何推进中国-东盟文化合作”,集中探讨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文化伙伴关系建设,探讨实现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有效渠道以及文化在其中所起到的软实力和影响力。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