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移动互联>

当顺企遇上“互联网+”(组图)

发布时间:2015-09-14 09:18:37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陈绪厚  |  责任编辑:苏晓梦
当顺企遇上“互联网+”(组图)
参观的人群。
当顺企遇上“互联网+”(组图)
小朋友和机器人玩得不亦乐乎。


  统筹:王鹏
  文/广州日报记者陈绪厚
  图/广州日报记者龙成通
  本次“互联网+”博览会上,各种“互联网+”的新技术、新潮流让人目不暇接。当“互联网+”,遇上金融、家具、家电、政务……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值得一提的是,顺德是制造业重地,多数企业都是传统行业,往往被外界认为缺乏“互联网+”思维,因而本次“互联网+”博览会上,传统行业如何“触网”,如何运用“互联网+”的思维助力转型升级,成为热点话题。
  家居企业“触网”打造电商平台
  近年来,不少家具、家居企业转战国内市场,开始“触网”,大力发展电商平台。
  在展会现场,一款高端家居品牌欧尚凡朵引人注目。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欧尚凡朵”是乐从某家居企业为转战国内市场新成立的家居品牌,其欧化、实木等风格的设计,立足于一线城市的中高端客户,并且可为客户布置房间设计个性化的方案。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不少企业纷纷“触网”,并开始用“互联网+”的思维,积极拓展线上销售渠道,他们公司也正式入驻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未来还会打造自己的电商平台。事实上,早在去年12月,龙江就与阿里巴巴签订合作协议,共建“阿里巴巴·龙江产业带平台”。这正是传统行业利用“互联网+”思维,谋求新渠道新优势的范本。
  一键控制全屋家电
  本次博览会上,美的展示了“美的盒子”,这套智能家居产品,让人在家外就能通过手机、电脑一键控制全屋家电。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在“互联网+”的新时代背景下,美的正在智能生产、智能物流、智能电商、智能服务上谋求突破。如打造一款智能APP,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直接一键选定材质、颜色和外观,直接参与产品的设计和生产;又如开发“空气管家”,实时调节室内的温度、湿度等。
  此外,还值得一提的是,9月12日,美的正式上线酝酿已久的开放式创新平台。该平台耗费11亿元,将通过开放包括优质供应商、顶级科研机构及孵化器等美的集团内部的优质资源,实现技术方案共享、产品众创参与和开源创业孵化。业内人士表示,从运作模式上看,该平台体现了“互联网+”中的开放、共享等精神。
  政务大数据可实现企业监管
  记者看到,顺德区行政服务中心展示的是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建立企业监管平台。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顺德15万家商事主体被纳入监管,运用该平台,社会监管举报一目了然,还可实现跨部门监管。
  记者注意到,“互联网+”政务其实大有可为,如在展会现场,禅城的“一门式”政务集中行政审批改革和行政服务中心改革为一体,同样深受好评。禅城区委书记刘东豪直言,“禅城‘一门式’改革,是政府顺应‘互联网+政务’的大趋势,为百姓搭建的公共服务平台。”
  顺德智造
  观点:“互联网+”
  可改造传统行业
  记者注意到,本次“互联网+”博览会上,传统行业如何“触网”,运用“互联网+”的思维转型升级,也是大家口中的热点话题。
  在本届博览会上,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就直言,新时期,原来的商业模式正在被颠覆,传统行业如果不创新、不改变,就是死路一条。吴晓波认为,在新的经济视野中,没有传统行业和夕阳行业之分,只有生生不息的创新和对旧模式的颠覆,因而传统行业需借鉴“互联网+”的思维。

    作为传统制造业的代表,美的同样面临转型升级的问题。对此,美的副总裁胡自强表示,“制造生产流程可以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流通渠道同样可以这样做,所有过程都可以优化”,“互联网+”对整个行业都可以优化,目前制造业还有很大提升的潜力,通过互联网思维,可以改造整个企业的生态,提高生产效率,做出更优质的产品。
  针对此话题,佛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志豪也表示,“互联网+”是新的机遇,它能提供新思想、新理念,提供新技术,以及各行各业的解决方案,能够做到跨界连接,因而佛山作为一个历来注重创新的地方,也应抓住“互联网+”的机遇,助力本土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