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来之星>成长数据库>

“燕京八绝”已恢复“五绝”

发布时间:2015-09-14 15:25:02  |  来源:北京晚报  |  作者:代丽丽  |  责任编辑:柏小金

原标题:“燕京八绝”已恢复“五绝” 三年内宫毯、金漆镶嵌也将复活

“燕京八绝”已恢复“五绝”

李士坤摄

本报讯(记者代丽丽)北京技工院校首届“燕京八绝”作品展系列活动昨天在北京隆安寺启动。展览将持续至10月16日。

记者获悉,曾经一度濒临灭绝的“燕京八绝”传统手工艺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迎来复兴。目前已在技工院校设置了其中“五绝”专业,而在三年内,宫毯、金漆镶嵌等也将陆续恢复。

“燕京八绝”包括景泰蓝、玉雕、牙雕、雕漆、金漆镶嵌、花丝镶嵌、宫毯、京绣八大工艺门类,曾在明清时期盛极一时,开创了中华传统工艺的新高峰。但在历史的传承过程中,多数工艺大师已步入古稀之年,青年继承人严重匮乏,以“皇家工艺”为代表的“燕京八绝”面临手艺失传的危险境地。

精美绝伦的玉雕、巧夺天工的花丝镶嵌、绚烂旖旎的京绣……郭培、钟连盛、李志刚、苏然、孟庆东等大师的作品纷纷亮相,而更多的则是技工院校学生的作品。包括北京市工艺美术高级技工学校、北京轻工技师学院、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等,优中选优地拿出519件作品参展。

市人力社保局介绍,为抢救历史文化遗产,从2012年开始,市人力社保局在市工艺美术高级技工学校、北京轻工技师学院、市工贸技师学院相继开办并恢复了景泰蓝、花丝镶嵌、玉雕、雕漆、京绣等五个传统专业,设立了大师工作室,采取校企合作、联合办学的形式,探索建立了“工学一体,校企合作”的新型培养模式,受到社会普遍认可,目前在校生已达646名。继“五绝”专业恢复后,今年刚签订了金漆镶嵌和宫毯专业的恢复意向。除了牙雕技艺受材质限制外,计划在三年内将陆续恢复这两个传统工艺,使“燕京八绝”工艺得到全面提升和发展。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