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创新博览>

勇于探索 创新提升

发布时间:2015-09-17 08:45:41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刘华  |  责任编辑:苏菲

  

    武钢7号高炉

    2015年7月17日,四川省攀枝花市委、市政府召开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表彰2014年度为攀枝花科技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对80项科技成果授予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国十九冶“大型冶炼高炉技改建造集成技术的研究和应用”项目获得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公司一级建造师刘华作为本课题研发主创人员代表全市科技工作者及获奖单位、个人在大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2015年7月20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金属工业协会授予中国十九冶集团公司“大型高炉技改建造综合技术的研究和应用”项目中国冶金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多年来,中国十九冶专注于核心竞争力的培育,在高炉施工技术独具优势,累计完成各种类型的高炉超过一百余座,以越南台塑河静钢铁基地高炉建设项目为标志,高炉修造已经成为中国十九冶最具核心竞争力、代表性的专业项目。

    “创新是兴企之本,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高炉冶炼作为当前主流的铁水冶炼工艺技术,正在随着大型化、环保、节能方向发展。目前全国冶炼高炉正处于需要淘汰小型、高耗能原旧的高炉,技术改造或设计现代新型的大型高炉,以适应当今现代节能、低碳、环保、高品质建造钢铁的要求。十九冶作为中冶集团旗下打造世界最大最优冶金建设“国家队”中高炉修建队伍中最核心人员之一,最早参与了全国当时第一套日本进口高炉成套设备系统宝钢1#高炉(4170M3)的建设,和最早组织我国第一座国外卢森堡高炉的拆除、运回、大修改造(昆钢2#卢森堡2500M3高炉异地迁建大修),在对高炉的大修改造工程中一直进行着不断的创新和研发任务,保持了领头羊的态势和劲头。

    冶炼高炉的技改修建技术涉及土建、机械、电气、管道、耐材砌筑等众多专业的修建技术工艺。2011年3月,十九冶以当年全国各地所承建的16座中大型高炉为锲机,在全公司开展了以高炉工程项目科技创新为主题的劳动竞赛活动,以此为平台。主创人员田野同志提出策划,策划中提出“打造企业在高炉大修技术集成方面的核心竞争能力,使企业成为世界一流的冶金建设承包服务商”的奋斗目标。并为此组织成立了大型高炉技改修造技术研究与应用的课题科研小组,开展对高炉大修和建造任务进行系统的调查、分析和研发任务。

    课题组由最早的6人,随着课题的研发内容的逐渐不断深入和细致的开展,在大型高炉技改修造技术研究与应用的主课题下,又逐级开始分解成立13个分课题小组,并且作为主研单位联合国内知名企业中冶赛迪工程技术公司和宝冶技术集团公司相关专家,按各分工小组任务进行分类别的研究和工程实施。在研发过程中,科研人员遇到了高炉冷却软水酸洗钝化液配比设计、大直径高炉框体管道砼顶升计算模型理论依据与实际相差大等众多难题,由此,主课题研发小组分析原因,查找解决困难的方法和途径,作为主研人员之一的田野、杜正华多次动员并鼓励大家,指引研发思路、参与现场调研和试验、并制定针对性的课题专项科技考核政策、深入开展科研攻关,历时两年半时间,终于在2014年5月结题,并通过四川省经济信息委员会组织的专家评审验收。

    经过对大型高炉技改修造技术研究与应用的课题系列研发,十九冶集团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高炉大修专业技术,开发了高炉大修的炉壳倒装修造及炉体纠偏技术、炉体液压顶升自动微调操控炉体纠偏技术、高炉本体推移的滑轨式推移刚性同步纠偏控制系统技术、高炉耐材快速施工技术、快速改造电气设计优化、安装调试成套技术,高炉炉壳及水冷壁一体快速更换技术、热风炉炉壳升降式可变径平台安装技术、高炉软水密闭循环系统施工技术、液压管道环保型在线循环酸洗工艺;提出了大直径管柱混凝土阻力损失计算模型,为大直径钢管混凝土顶升阻力损失计算提供了理论依据;研发了以BIM技术为基础的框壳同步有效单元划分、各专业合理穿插的快速安全装配工艺技术,以及其它一系列专利、专有技术集,完成了《高炉炼铁工程管理与施工技术》专业著作(冶金工业出版社出版)1部,研发了22项发明专利、46项实用新型专利,取得了2项国家标准,2项国家级工法,6项省部级科技成果, 27项省部级工法和6项行业与地方标准,形成了“大型高炉技术改造综合技术”的集成体系,可以系统性的较好解决大型高炉的炉龄换代、炉体在线停休快速检修、局部维修、更新建造等全生命周期全流程的施工技术成套服务。该技术系列成果的产出,为我国高炉冶炼节能环保技改建造技术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进作用,填补了国内高炉施工大修建造专著的空白,提升了我国高炉修造施工技术的管理水平和综合实力。

    经专家鉴定,该综合技术成果与国内外其他类似技术成果对比,处于行业领先水平。通过在宝钢、武钢、太钢、南钢、日钢、酒钢、八钢、威钢、昆钢、青钢、凌钢,以及越南台塑钢铁等众多修建高炉成果工程的实践应用,效果显著,充分得到客户的肯定和好评。并受到国内高炉冶炼专家的充分肯定。

    多年来,中国十九冶专注于在高炉施工修建技术的独具优势和发挥,作为中冶集团全资控股子公司,将继续发挥其在高炉修造领域独有的专业特色和竞争优势,在中冶集团打造世界最大最强最优冶金建设“国家队”目标和“走出去”、“一带一路”的经济活动建设中积极努力奋进,奉献出应有的一份力量。

    (刘华)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