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打造世界级绿色发展交流合作创新平台

发布时间:2015-09-17 09:45:43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王海滨  |  责任编辑:柏小金

原标题:打造世界级绿色发展交流合作创新平台 2015低碳发展高峰论坛开幕

科技日报太原9月16日电 (记者王海滨)16日上午,第五届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2015低碳发展高峰论坛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开幕。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在主论坛致辞中说,能源发展,科技先行,中国能源发展必须走创新驱动之路,积极开展全球合作,大规模利用新能源,建立安全清洁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出席当日主论坛发言的有,山西省省长李小鹏;世界贸易前总干事、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前秘书长、泰国前副总理素帕猜巴尼巴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卢中原;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金涌;美国怀俄明大学能源学院院长马克诺瑟姆;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公司董事长王金华;美国能源部化石能源中国事务首席代表谭兆铮。

李小鹏在题为《低碳引领,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的主旨演讲中说,山西正在积极构建低碳发展的新型体系;正在建设国际化的低碳论坛;正在大力发展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打造清洁能源基地;正在全力推进煤炭体制改革;正在实施利用煤矸石低热值煤发电、燃煤发电超低排放等一系列措施;正在高起点建设科技创新城。山西正在从依靠技术引进向技术创新发源地转变,正在从煤炭基地向安全清洁高效的新能源基地迈进。

卢中原用具体数据说明,山西在近年来绿色发展成效明显,他对山西的绿色发展提出六条建议。金涌教授提出:“要放开思路重新聚焦煤化工”,山西富煤缺水,要发展节水煤化工,用新方法制乙炔,降低能耗且无污染;用新技术煤制甲醇—甲醇制芳烃、烯烃等路径;用新产品解决柴油污染等。他说,清华大学在上述环节都有技术突破,都有成果可以转化。

为期2天的2015低碳发展高峰论坛,紧扣低碳可持续发展的主线,以“黑色煤炭绿色发展、高碳资源低碳发展”为主题,共话低碳发展新思维、新技术、新趋势,诠释世界低碳发展理念和方向。主论坛以“科学减排、低碳创新”为主要内容。分论坛以“燃煤电厂超低排放的技术进展及未来展望”为主要内容。

论坛期间,将举办6场低碳技术讲座,邀请了数名国内高水平专家,围绕新能源利用技术、大规模储能技术、超净燃煤发电技术、低热值煤洁净利用技术、二氧化碳利用技术、低碳生活利用技术等,进行深入浅出专业研讨和科学普及的演讲。

来自美国、泰国、德国、韩国、瑞典、俄罗斯、加拿大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国内清华大学等22所高校、中国科学院等155个科研院所和知名企业的专家学者800余人参加了高峰论坛开幕式及主论坛。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