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中保经济广订“玫瑰之约”

发布时间:2015-09-17 11:09:42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田晓军  |  责任编辑:柏小金

中保经济广订“玫瑰之约”

在保加利亚莫斯利安村,民众身着传统服饰,庆祝首届光明—莫斯利安酸奶节。经济日报记者 田晓军摄

首届光明—莫斯利安酸奶节于9月13日在保加利亚莫斯利安村落下帷幕。为期3天的酸奶节异彩纷呈,不仅让光明乳业与莫斯利安的合作更进了一步,同时也让中保经济合作成为此间的热门话题。

正如上海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董勤在开幕式上致辞时所说,7年前,莫斯利安把原产益生菌种交给光明乳业,让中国人民分享健康长寿的生活。如今,“莫斯利安酸奶”已成为上海乃至中国家喻户晓的酸奶品牌,深受中国消费者喜爱。光明与莫斯利安也因酸奶结下珍贵友谊。此次酸奶节的举办将进一步促进中保两国经济文化多领域交流合作,加深两国人民间友谊。

9月10日,首届光明—莫斯利安酸奶节开幕的当天,保加利亚主要媒体就对首届光明—莫斯利安酸奶节给予重点报道。保加利亚总统普列夫内利耶夫在开幕式当天会见上海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董勤一行时,就保加利亚与中国的经济合作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表示,中国投资对保加利亚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是保加利亚重要的合作伙伴,发展与中国的经济贸易关系是保加利亚的优先方向。他表示,通过此次酸奶节的成功举办,将会进一步扩大两国的经济合作。

保加利亚政府、商界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双方经贸合作意愿强烈。视中国为重要经贸伙伴。中保两国贸易额已达20多亿美元,中国位居保对外贸易伙伴国家前十名。在非欧盟国家中,中国已成为保加利亚的第三大贸易伙伴。

目前,在保加利亚开展投资、承包工程的中资企业有20余家。中国企业在保投资主要集中在五大领域:一是在保销售良好的长城汽车项目,在保加利亚的大街小巷时常能看到长城汽车的身影;二是工程承包,如中材国际(天津)的代夫尼亚水泥厂总承包项目;三是农业项目,如天津农垦集团在保农业项目;四是通讯项目,如华为、中兴在保加利亚的合作项目;五是可再生能源项目,如伊赫迪曼光伏项目等。

与此同时,保加利亚许多优质产品在中国市场也日益受到消费者青睐,除酸奶以外,保加利亚的玫瑰产品、葡萄酒在中国也享有盛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保加利亚的一些“国宝级”水果已在中国成功种植,如中国一家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保加利亚农科院合作,建立了中国南方唯一的保加利亚水果基地。该项目由保方提供技术,中方公司提供经费,种植保加利亚樱桃,培育种苗等。此外,还通过大棚种植保加利亚树莓、黑莓、蓝莓等水果。

正如今年8月保加利亚投资局执行局长斯塔门·雅内夫表示的那样,保加利亚将继续致力于发展对华经贸关系。保加利亚方面希望与中方加强沟通,以便双方更好地依托“一带一路”建设,开展经贸等领域合作。

上海光明食品(集团)与保加利亚莫斯利安酸奶项目的成功合作,只是中保两国众多经济合作中的一个缩影。随着两国往来的进一步密切,以及经济合作形式的不断丰富,中保双边合作将会更深更广。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