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来之星>成长数据库>

油茶观光之旅

发布时间:2015-09-17 15:42:47  |  来源:福建日报  |  作者:谢海潮  |  责任编辑:柏小金

原标题:尤溪下村:油茶观光之旅

尤溪下村: 油茶观光之旅

游客参观古法榨油坊。张德遴 文/图

尤溪是“中国油茶之乡”,油茶林遍布山乡,“尤溪茶籽油”获国家地理标志。最近,尤溪县在油茶上又有了新玩法:开发油茶观光游。这不,城关镇下村依托县油茶产业科技示范园,挖掘油茶文化、油茶科普、知青文化等内涵,推出野“油茶”为主题的旅“油”观光带,吸引不少游客前来。

下村全村共有油茶林1600多亩,很多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知青种下的,如今经过综合技术改造,成为高产的油茶林。几年前,县里的油茶龙头企业沈郎食用油有限公司看中这里,和村民们建立紧密型合作,投入不少钱,用于油茶林基础设施建设,让这里的油茶林长得郁郁葱葱,风光旖旎。

近年来,县里扶持油茶全产业链发展,能不能对下村的油茶林进行生态旅游开发?城关镇党委政府,发现村里可挖掘的旅游资源,除了油茶林,还有溪流、廊桥,除了油茶文化,还有知青文化,整出一个以油茶为主题的生态观光游,或许是一个很好的选项。

说干就干,通过县里帮助请来一个来自台湾的旅游文化创意团队,通过整合农村生产、生活、生态资源,对村庄旅游进行规划设计构思。下村村支书陈文华介绍,村里依托建成县油茶科技园的优势,以茶油之味为基础,结合油茶文化、知青文化、农耕科普,初步建成 “悠游下村,山水油香”为主题的油茶观光游一期项目。此外,30亩大地景观、歇脚亭和人行栈道、知青餐厅等子项目也正全面展开。

如今,走进下村,首先到达的是油茶休闲公园,游步道、木栈道、凉亭、景观水池、水车、古法榨油坊等一一映入眼帘。别具特色的油茶科技馆,以影像、声光为手段,介绍了油茶的分布、习性与繁殖、栽培技术与用途、油茶文化等,非常全面详细地展示了“一滴油的故事”。

沿着新建的休闲步道,往山上走,这里是一大片油茶生态改造示范林,其中130亩的核心区展示40多个省内外油茶优良品种。游客们沿着盘油茶山的木栈道、凉亭等,可以一边体验油茶林的乐趣,一边登高欣赏村庄美景。眼下,山上的油茶树已挂上了沉甸甸的果实,等立冬一到,油茶农们就开始采摘。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