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山东与意大利合作交流会举行 10余项目现场签约

发布时间:2015-09-18 12:16:46  |  来源:大众网  |  作者:邢玉军  |  责任编辑:柏小金

山东与意大利合作交流会举行 10余项目现场签约

山东-意大利经贸合作交流会暨企业洽谈会上,10余项目现场签约。

山东与意大利合作交流会举行 10余项目现场签约

济南正庄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晓娟向意大利客商介绍唐贵妃梨。

大众网米兰9月17日讯(特派记者 邢玉军)米兰当地时间9月16日下午,“山东-意大利经贸合作交流会暨企业洽谈会”在米兰世博园会议中心举行。在交流会上,包括龙翔实业、常林机械和舒朗服饰等10余个项目,与意方代表正式签约。此外,还有上百家山东企业与意方企业进行了业务洽谈,寻找合作机会。

米兰当地时间16日下午2点前后,来自山东的经贸团成员,意大利政府、商会和企业代表,共计约有500人,陆续走进米兰世博园会议中心就坐。记者在会议现场看到,米兰世博会会务组织方在会议现场,摆放了30张洽谈桌,并设立4个问询处,以便山东、意大利双方企业更顺利地进行接洽。

中意两农业大省寻合作商机

“这次山东周我们组织了270多人,150多家企业来到米兰,将开展一系列经贸洽谈活动,寻找商机,深化合作。”16日下午,2015年米兰世博会山东周组委会主任王军民,在开场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山东周活动,与意方进一步深化已有合作,加强经贸交流。

本次米兰世博会以“滋养地球,生命的能源”为主题,深度聚焦农业和食品。这也与山东省在农业上的优势相契合。据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在会议致辞介绍,作为中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地区之一,山东的水海产品、蔬菜、水果、肉食品种养殖面积、产量、品种、品质等,一直位居全国前列。

“2014年,山东农产品进出口427亿美元,出口157.4亿美元,进口269.6亿美元,均居全国首位。”吕伟说,山东农产品出口连续16年位居中国第一,2014年占中国农产品出口的22.1%。

意大利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的农业发展水平,与山东省有很多相似之处。意大利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农业参议员西蒙娜·卡塞利,在发言时表示,尽管该区与山东省相比面积小、人口少,但像农业原材料、农机和农产品加工等诸多产业,在意大利占有重要位置。“我也看到现场来的很多意大利企业,是来自我们大区的。”她说,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现有5000多家食品加工企业,即便放在整个欧洲也都占有重要地位,“我们差不多有30万人在从事与农业相关的工作,农业相关产品的出口,也居意大利第一位。”卡塞利说,“我们坚信双方具备合作的种种基础,通过此次交流活动,也都能找到新的合作机会。”

十余家鲁企与意方代表现场签约

在16日下午举行的交流会上,在王军民、卡塞利及其他山东、意大利领导的见证下,龙翔实业、常林机械和舒朗服饰等10余家鲁企,与意方企业完成了签约。

据介绍,通过本次签约,山东龙翔实业有限公司将与意大利朗第伦索集团,共同投资建设重型车辆专用压缩天然气合作生产项目;舒朗服装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将与斯塔法诺博埃里

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签约设计合同,并与意大利泰塔绘画艺术公司商谈合作事宜;常林机械集团将与赛迈道依茨法尔意大利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新型拖拉机、大型收获机项目。

此外,山东省商务厅也在交流会上,与意大利安科纳市政府签订全面经贸合作协议,推动双方在贸易、招商引资、境外投资等方面加强合作;山东省陶瓷协会将与意大利多莫斯设计学院合作创建“山东陶瓷欧洲设计中心”。山东华光陶瓷科技文化有限公司、山东硅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也分别与相关研究机构签约,以增强技术研发力量,开发新的优势产品。

百余鲁企与意大利企业洽谈,寻找合作机会

签约仪式结束后,百余家鲁企又坐在了会场后方的洽谈桌上,与前来参会的意方企业接洽,寻求新的合作机会。

“尽管近年来国内机械制造技术也在不断进步,但在材料、精度等方面,与国外相比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山东五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卫东告诉记者,对五征这家生产农用车等产品的制造企业,目前他们仍需要在基础零部件方面的先进技术,而在博洛尼亚、汉诺威等先进技术的展会上,却发现技术引进成本依然偏高。寻找性价比更高的技术提供方,也就成了五征在本次洽谈会上的主要目标。

位于意大利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的意大利康迈尔工业集团,并不算一家大公司。可它却在变速箱等零部件生产方面,不输于欧洲的其他制造业企业。“我们需要中国的市场。”马蒂亚告诉记者,多年来他们也在中国不断寻找合作方,并在浙江绍兴建立了其独资的康迈尔机电(绍兴)有限公司,“现在工厂员工的规模已经达到了150人。”

“这是一个家族企业。”姜卫东说,此前通过各种展会及协会的相关活动他也了解到,尽管意大利不少制造企业是家族小企业,但这些企业近百年来一直专注于某个领域的产品生产,因此在材料的选用、技术工艺的先进性与精细度方面,仍会有很高的水平,而这些正是国内企业所缺乏的。

中小企业受益合作交流会,走出国门寻找商机

此次合作交流会上,很多山东中小企业也走出国门,到意大利和欧洲寻找合作机会,收获颇丰。而意大利的很多家族企业也希望能借助世博会,把他们的产品介绍到山东去。

济南正庄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晓娟在与意大利客商洽谈的间隙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这次来米兰参加经贸洽谈会,她带来了历经12年精心培育的唐贵妃梨,受到了意大利两家大型超市VEGE、ITMS的青睐。意大利两家大型超市的老板在品尝唐贵妃梨后认为,意大利本地的梨口感软、带点酸,而唐贵妃梨很脆、含水量高、非常甜,可以供应欧洲的高端人群。双方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张晓娟认为,这次经贸洽谈会非常有意义,为山东和意大利搭建了一个交流平台,在科研、商业合作等方面都可以找到对接点。

意大利UGO TASSINARL先生是ALBICQ果酒的生产商,已经经营了4代人。UGO TASSINARL先生说,听说山东是水果之乡,他希望通过这次经贸洽谈会,能寻找到合作机会,把ALBICQ果酒带到山东去。

中、意企业家对此次交流活动表示满意,认为双方在很多方面可以找到合作的机会。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说,山东准备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把意大利的企业家们请到山东去,进一步沟通、交流,寻找合作机会。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