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移动互联>

2015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 互联网+和创客成热门

发布时间:2015-09-21 08:52:4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苏晓梦

    新华网北京9月20日电 主题为“科技成就梦想,拥抱智慧生活”的2015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在京启动,科普进校园、进社区、科普惠农活动、科普开放日活动等系列活动同期启动,全国科普日各地活动将相继展开。

    今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围绕以下内容开展:一是创新引领新常态。我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进入新常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中国经济“新引擎”。

    二是创新成就我梦想。广泛开展公众参与的创新科普活动,让人经历创新成功的体验,给公众以成就感,吸引公众积极创新、大胆创意。

    三是创新助我智慧生活。重点围绕大数据、云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智能信息新技术开展科普活动,重点展示企业和个人为提升公众生活质量方面的创新产品,让公众体验智能教育、智能医疗、智能家居、智能社区、智能娱乐、智能交通的便利与快捷,让公众了解科技创新对未来产生的巨大影响。

2015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 互联网+和创客成热门

    青少年创客工作坊吸引了众多家长和孩子驻足观看体验。新华网发

    在北京主场,活动设置了“科技托起中国梦、感触互联网+、乐享E生活、成就万众创新”四大板块,开展科技巡游等九大活动群:一是科技巡游。围绕“科技托起中国梦”主题,重点展示“十二五”期间信息科技、航天、深潜、高铁、军事等中国重大科技成就。

    二是走近智能社会。围绕“互联网+”惠及社会民生、促进产业创新、促进跨界融合等方面,展示智能制造2025,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内容。

    三是炫彩科普中国。以“让科技知识在网上流行”为主线,充分运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突出科普中国品牌,展示科普信息化建设成就。

    四是感•触科学。举办感•触科学—前沿科技魅力主题展,集成中科院最新科技成果或重大进展,以生动活泼、轻松易懂、现场互动的多样方式,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社会文化氛围。

    五是科学嘉年华。围绕主题,开展科普游园、科普论坛等多元化、互动性强、公众参与度高的广场式活动。

    六是创客运动会。在机器人主题展基础上,通过网络发动、社会化运作,组织开展大型组装、团队竞赛、个人赛等活动,营造科普日的节日氛围,吸引更多公众关注与参与。

    七是科学艺苑。突出科学人文艺术主题,组织各地科技馆、社会单位及国外科学表演团队,在科普日主场为公众进行科学艺术展演活动。

    八是科普快闪展播。通过汇聚、征集评选、编创等方式,集成健康、食品安全、交通、节能减排、防灾减灾等内容的精彩科普快闪、微视频。

    九是科学之夜。设置科学主题夜以及光影世界,在科普日主场举办,营造、烘托和调动夜场活动氛围。

    据了解,从2004年起,中国科协每年组织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从2005年起,全国科普日活动时间从每年9月的第三个公休日开始并持续一周,针对公众关注的话题和社会热点集中开展科普宣传。据统计,全国科普日活动举办11年来,参与公众已经超过7亿人。

2015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 互联网+和创客成热门

    孩子们在家长和老师带领下创作沙画。新华网发

2015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 互联网+和创客成热门

    孩子们“争先恐后”组装玩具。新华网发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