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科技携手进步 创新筑梦飞翔

发布时间:2015-09-22 09:43:33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王江 王心见  |  责任编辑:柏小金

科技携手进步 创新筑梦飞翔

——波音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创新技术及对华合作

科技携手进步 创新筑梦飞翔

波音787梦想客机

波音,全球最大的航空航天公司,飞机制造的百年老店,正以始终不渝的创新精神和精益求精的技术产品,领跑民用飞机制造和航空宇航防务行业。

让我们飞得更好

提起近年来波音公司在民用飞机制造上的创新产品,必然不能忽略2011年交付使用的航空史上首架超远程中型客机B787,波音为它起了一个美丽的名字——“787梦想客机”。787采用基于计算流体力学(CFD)开发的平滑机翼技术,配以整件复合材料的桶装机身和极低燃油消耗的发动机,使它成为世界上飞得最快、最远的客机之一。787客舱内创新地使用LED模拟天空的舱顶照明系统取代传统荧光管照明,使乘客仿佛置身星河灿烂的梦幻夜空。波音787,用以上这些非凡创造诠释了何谓“梦想客机”的涵义。

数天前刚刚完成首架装配的737MAX是波音近年来的又一力作,计划于明年年初首飞。737MAX与传统737机型同属单通道窄体客机,而诸多的创新亮点使它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乍一看737MAX的外形,一定会对它的双羽状翼梢小翼印象深刻,波音将它命名为“先进技术”翼梢小翼。这种先进的技术革新能够带来更高的气动效率,在长航程上较之传统翼梢小翼节约1.5%的油耗。这款新型飞机主打“高效”牌,将实现维修成本降低、维修停场时间缩短的目标,把运营所需的人力物力尽可能降到最低。如此多的优越性,使737MAX家族获得了极高的市场期待,还未首飞就收到了全球58家客户2869架的订购单。这样的骄人成绩,正是缘于世人对百年波音不断突破传统、自我革新的信任和依赖。

不仅追求更快更高效,还不忘更环保。波音在民用飞机制造领域还致力于环保、清洁能源等技术的探索。近年来,波音推出“环保验证机”项目,旨在对可以改进飞行效率、降低油耗、排放和噪声的技术进行快速跟踪、测试、改进和完善。2012年至今,已在新一代737、787梦想客机和757等机型上屡次进行过环保验证实验,测试了50多项技术。波音还广泛与各国航空公司合作,展开清洁能源方面的探索。

“让我们飞的更好”,是波音民用飞机集团的信条,它包含了飞得更快、更远、更为可持续等方方面面的含义。而万变不离其宗的,正是永不停歇的创新脚步和对美好未来的向往追求。

让我们飞向宇宙

自2011年美国“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结束谢幕之旅后,美国一直没有自己的近地轨道载人飞船。波音公司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资助下进军这一领域。2015年9月4日,波音正式将其研制的近地轨道载人飞船CST-100命名为“Starliner”(星际班机),预计于2017年搭载宇航员升空。星际班机可重复使用10次,每次最多搭载7人,其中4人为太空机组人员,另外3个座位则预留给遨游太空的乘客。因此,星际班机除了执行国际空间站任务,还可用于商业太空飞行。

在星际班机中,人们将不会遇到传统宇宙飞船动辄上千个各式按钮的繁复操作,取而代之的是最先进的电子化信息化设备,在掌上电脑上就能完成操作。漂亮的内饰给宇航员和乘客提供了一个舒适的工作生活空间。星际班机,真正实现了宇宙飞船的现代化,也将揭开人类商业太空旅游的新篇章。

在卫星平台搭建方面,波音公司也走在创新的前沿。今年初,波音幻影工程部研制的全世界第一对全电动推进卫星“亚洲广播公司(ABS)-3A”号和“欧洲通信卫星-115西B”号,在波音自主研发的卫星平台BSS-702SP的搭载下,捆绑发射成功。目前ABS-3A号已全权交付其持有者亚洲广播卫星公司,9月10日开始全面运转。全电动推进卫星取代传统的化学燃料推进方式,能够降低火箭运输成本,提升卫星有效载荷和性能。波音已将全电动推进卫星技术广泛应用于商用/民用卫星制造上,未来将开启“全电推”卫星的新时代。

让我们携手并进

随着1972年尼克松总统历史性的访华,波音也历史性地进入了中国市场,当年中国民航就订购了10架波音707飞机。四十余年合作历程走来,中国已成为波音最重要的商业伙伴之一。波音预计在接下来的20年中,中国市场还需要6330架新飞机,总价值达1万亿美元,市场价值约占全球17%。另一方面,波音也一直是中国生产的航空零部件的最大购买商。譬如西飞国际为波音747提供组合件;上飞公司和中航国际为737提供水平安定面;而最具创新性的787梦想客机,其垂尾方向舵由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公司生产、机翼和机身的整流罩由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公司提供、垂尾前缘则由沈阳飞机公司制造……我国多个飞机制造厂商,都把“中国制造”的烙印镌刻在波音飞机的零件上。

此外,波音也与中国的研究机构共同开展前沿技术开发项目。比如与中国商飞合作将“地沟油”转化为航空生物燃料的中美示范项目,与华东理工大学合作开发太阳能回收碳纤维技术等等。几天后习近平主席访问波音公司,必将促进波音创新的源泉进一步注入中华大地,深化合作,携手并进,砥砺前行。

(科技日报西雅图9月20日电)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