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创新合作模式 共享丝路繁荣

发布时间:2015-09-24 09:06:10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张端 张扬  |  责任编辑:柏小金

9月23日—26日,2015欧亚经济论坛将在陕西西安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创新合作模式,共享丝路繁荣”,旨在通过政商学界的广泛对话,破解制约区域合作的各类障碍壁垒,探寻欧亚各国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创新模式,加快提升地区互联互通水平,引领区域合作不断迈向纵深。

自2005年以来,论坛已经在西安成功举办过五届。欧亚经济论坛已由地方主导的国际性会议,逐步升格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机制性涉外论坛,创造了国内地方政府自下而上、打造对外开放新平台的成功先例。

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为欧亚经济论坛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赋予了论坛新的时代使命。作为全国范围内首次响应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倡议的国际性会议,欧亚国际论坛传递和落实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主张,拓展和开辟了欧亚区域合作的新空间,宣传和展示了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新形象。

全国政协副主席、论坛组委会名誉主任陈元介绍,本届论坛在内容设置上彰显“依托上合组织、服务一带一路、促进地方发展”的宗旨,突出“四个落实”的新思路,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讲话精神;落实国务院授权发布的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今年以来的一系列重大经济发展战略;落实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和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相关重大部署。

“与往届相比,本届论坛主要有四个特点。” 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论坛组委会副主任魏民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论坛首次纳入国家层面统筹管理,实现了论坛机制化建设的新突破。2014年2月,中央外办确定欧亚经济论坛为新形势下中央重点保留的大型机制性涉外论坛,今后在领导人出席、举办届次、发展定位等方面均由中央外办统筹安排,形成了由中央外办统筹管理、外交部指导、相关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共同筹办的工作机制。

论坛首次采取论坛与展览虚实结合的办会模式,实现了论坛务实发展的新突破。经商务部报请国务院批准,本届论坛框架下新增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商品展,该展览活动由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上海合作组织元首峰会上提出倡议,由商务部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经贸主管部门共同主办。举办该展览活动,将进一步完善论坛战略对话、投资洽谈、贸易展览和人文交流的平台功能,在国家层面确立了论坛与展览融合发展的举办模式。

论坛首次吸引国外政府机构在论坛框架下举办活动,实现了论坛国际化的新突破。今年俄罗斯工贸部提出在论坛框架下举办俄罗斯分论坛活动,俄方拟派出100人的代表团组织举办5场活动,是近年来俄罗斯在华举办的规模较大的官方推介活动。

论坛首次利用论坛平台策划举办省市层面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会议活动,实现了论坛服务地方发展的新突破。为充分发挥论坛平台和资源优势,本届论坛在往届“1+N”模式的基础上,注重围绕省市层面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和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相关重大部署和特色优势,策划举办对话交流、投资环境推介、商务考察等多种形式的会议活动,进一步扩大地方层面和产业领域的务实交流合作。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