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创新博览>

广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四大特色初显

发布时间:2015-09-25 08:51:16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苏菲

    今年7月,广东召开全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工作现场会,图为省长朱小丹和与会代表在广州科学城参观在孵企业

    ■热线传真

    □ 粤科宣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时下最热门的话题。广东以科技与金融相结合为手段,以建设“众创空间”和孵化器为载体,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努力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新环境,“双创”工作形成了较为鲜明的广东特色。

    科技金融为“双创”添翼

    科技与金融相结合是广东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突出特点。省科技厅、财政厅、金融办、“一行三局”等有关部门完善科技与金融结合的政策体系,建立了一套“三融合”发展机制,调整科技专项资金投入方式,有效整合金融资本、民间资本与产业资本,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差异化金融服务,初步构建了全省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形成了具有示范引领意义、易于复制推广的发展模式。同时,构建省级科技金融大平台,形成面向创新创业全过程的金融服务链,积极采用股权投资、产业基金、引导性投资、融资风险补偿与补贴、创投联动等方式,实施了包括科技信贷专营机构补贴与补偿、科技金融创投联动与补偿、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设立科技再担保基金、重大科技专项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等专题项目,带动风投、创投、信贷、保险等社会和金融资本共同投入科技产业。

    “孵化器+” 集聚重要推动力

    大型企业和新型研发机构积极参与孵化器建设,是推动广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广东不少大型企业、新型研发机构、投资机构等组织积极参与孵化器建设,形成“孵化器+”的广东模式。例如腾讯、金发科技、达安基因等大型企业围绕全产业链需求,有针对性地创办孵化器,孵化培育大量科技型中小企业并形成集聚效应。依托东莞华中科技大学制造工程研究院建设的松湖华科孵化器,短短5年培育了80多家科技企业;依托中科院云计算育成中心建立的中科云智孵化器,成果孵化培育了60多家科技型企业。近两年,新升级为国家级孵化器,有2/3是由大型企业和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的。

    “双创”综合社区引领新潮流

    近年来,广东省围绕创业需求,引导社会力量建设集创业办公、技术服务、金融服务、文化交流、居住、商业于一体的综合大型创业社区。这些创新创业综合社区,已渐渐成为广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趋势。如广州番禺节能科技园、深圳云谷均在打造超百万平方米的创业孵化城,万科正在广州智慧城建设60万平方米的创业孵化万科云城。深圳云谷致力于孵化培育云计算、互联网、物联网等领域企业,将完善金融、商业、咨询、培训机构、公共服务平台、公共技术平台、服务中介、酒店服务及相关社会配套服务体系,为在孵企业带来高效低成本的云商务服务模式体验。

    全球化、多样化、多元化指引新方向

    目前,广东一大批创业孵化载体正积极参与全球创业资源的整合。广州南沙百千万孵化器、深圳前海青年梦工厂、佛山瀚天畅享蓝海有效整合香港创业资源,佛山顺德物联天下引进了大量匈牙利创业者,揭阳高新区中德金属产业孵化器采取中德共建、惠州高新区在美国波士顿建设异地孵化器,这些做法有效地整合了全球创业资源。孵化器中创业群体多元化特征非常明显,包括大学生、留学人员、职业创业者、工程师、设计师、企业家以及商铺的卖家、富二代等。如深圳柴火创客空间对任何具有创意的人开放。此外,近年来,广东还兴起了一批服务大众的具有多种形态的创业空间平台,包括实验室、艺术工作坊、咖啡馆、车间等。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