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来之星>成长数据库>

海淀园企业,大步向海外

发布时间:2015-09-30 09:27:22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余荣华  |  责任编辑:柏小金

海淀园企业,大步向海外

今年4月,小米4i手机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全球首发仪式,这是小米公司第一款在海外全球首发的产品。“i”指代印度,“4”在英文中发音同for,因此这是一款专门“为印度”定制的手机。图为在新德里,印度“米粉”排队进入发布会活动现场。
  何星宇摄(新华社发)

9月下旬的一天,北京海淀中关村软件园内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对接会”。

在飞碟形状的国际会议服务中心里,来自卢森堡驻华使馆、卢森堡金融促进署等政府机构的官员,来自卢森堡毕马威公司、工商银行欧洲总部、汇丰银行和中关村投资基金等专业服务机构的人士,还有中关村海淀园80多家科技企业的负责人,汇聚一堂。

他们在谈什么?谈的是海淀企业国际投资、并购的现实需求与问题,谈的是企业如何搭建国际资源对接桥梁、提高跨境结算效益……

这场中关村海淀园管委会组织的“环球商机—牵手卢森堡”活动,成为海淀园企业大步迈向海外进程中的最新一幕。

强烈的国际化发展需求

为什么“牵手卢森堡”?海淀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卢森堡是欧洲最大、世界第二大的投资基金中心,也是欧元区最重要的跨境人民币业务中心,位居我国对欧元区国家直接投资首位。对于海淀园企业对接国际资源和专业服务机构,走进欧洲,卢森堡将是一个重要节点。

此前,海淀园已举办“环球商机”系列活动8次,分别针对泰国、马来西亚、德国、加拿大和哈萨克斯坦、巴西、日本、以色列,累计吸引超过300家园区企业参加。海淀区区长于军说,随着海淀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随着海淀高科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区域内越来越多的企业希望积极参与国际科技经济合作与竞争,加快融入国际创新网络。

以“中国硅谷”著称的海淀园,截至今年6月底,共有科技型企业1.2万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300多家,占全国总数的1/10,数量居全国高新区之首。上市、挂牌企业总数已达416家,其中,境外上市64家。从发展情况来看,海淀高科技企业与生俱来就与国际市场、国际资本等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很多企业的创始人、合伙人等都有海外留学背景或者海外公司、跨国公司从业经历。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张菲介绍,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园区76%的企业有强烈的国际化发展意愿。

张菲说,在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中,科技型中小企业在企业国际化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跨国并购、对外直接投资成为众多中国企业的现实选择。新兴科技行业奋起直追,通过国际投资和并购,提升企业技术水平、管理水平和品牌知名度,快速拓展国际市场。海淀园正是一个典型代表。

聚焦技术、人才、市场要素

参加此次“环球商机—牵手卢森堡”活动的卢森堡毕马威中国业务部负责人王德祥表示,与海淀园企业对接合作后,可提供并购、税务结构与申报、会计,以及规避未来挑战的法律咨询等服务,有助于企业拓展欧洲市场。

这些年,海淀园管委会助推企业国际化,聚焦的正是技术、人才、市场三个关键要素,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双向互动。

于军介绍,目前,海淀区政府联合中关村发展集团、清控科创等机构,在美国硅谷、加拿大渥太华、以色列、芬兰和英国剑桥等地设立了多个国际创新中心,吸引全球的优秀人才创新创业,并在合适的时机把成果引进中关村。海淀园企业小米、百度等在国际人才引进上这几年都大有收获。

同样重要的是“走出去”。张菲分析说,从海淀园企业国际化路径方式看,产品出口最主要,其次是技术输出,再次是国际科研合作。整体看海外市场销售处于起步阶段,其中不乏亮点,近10%的企业海外销售额在总销售额的占比超过一半。

对此,海淀区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早在2006年,海淀就在全国高新区率先设立了国际化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企业国际合作研发和国际市场拓展。2014年,共支持26个项目,金额达到1800多万元。

2014年底,海淀又发布《中关村核心区促进企业国际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搭建国际化创新创业孵化、国际化信息服务、国际化第三方专业服务和国际品牌宣传推广四个平台,实施企业技术创新全球协同、国际化人才汇聚、国际市场拓展、国际化发展环境优化等四项行动。为了培养国际化人才,海淀园还每年举办企业国际化人才培训班,由政府出资培训高新技术企业高管,每年培训80个学员。

改革助推企业“走出去”

“中小企业借‘外债’,过去根本不敢想。”绿色金可的企业负责人兴奋不已。今年3月,绿色金可、和隆优化、威联德骨科3家中关村核心区高新技术企业,成为我国外债宏观审慎管理外汇改革试点的首批受益企业,获得低成本海外借款,开拓国际业务的能力大为增强。

以改革思维、改革举措助推企业“走出去”是海淀园近年来的一项重要工作。例如,2014年,海淀区联合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发展集团等单位共同设立“中以创新发展基金”,首期3000万元,打造集技术引进、成果转化、创业孵化和产业发展功能于一体的高科技创新与转移平台。

于军表示,下一步,海淀将继续致力于营造有利于企业国际化发展的政策和市场环境。首先是着力营造有利于企业国际化发展的政策环境,继续重点推动外债宏观审慎管理试点,统一中外资企业外债管理政策,中关村核心区内1万多家中外资企业将直接受益、享受便利。

其次是加速聚集支撑企业国际化发展的金融资源,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同时,将支持境内并购基金、上市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开展海外并购,投资境外有成长潜力和核心技术的创业企业,促进先进科技成果回国转化和技术转移,对海外并购过程中所发生的中介费用,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

从产品出口到技术输出,再到资金输出、建立国际战略联盟,既有自身努力,又有政策扶持,海淀园企业,必将加速迈向海外。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