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新机遇新挑战下的中古经贸合作

发布时间:2015-10-14 09:21:12  |  来源:中国商务网  |  作者:马克强  |  责任编辑:柏小金

新机遇新挑战下的中古经贸合作

作者:中国驻古巴经济商务参赞马克强

新机遇新挑战下的中古经贸合作

1960年,中国与古巴建立外交关系。55年来,两国双边贸易平稳增长,经贸合作不断加深,古巴成为中国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之一。据古方统计,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古巴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委内瑞拉。

近年来,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凭借着优越的地理位置,古巴政府实行改革开放政策,积极应对,稳中求变。这为中国企业进一步开拓古巴市场、深化中古经贸合作提供了历史性新机遇。

古巴位于加勒比海西北部墨西哥湾入口,战略地位重要,素有“墨西哥湾的钥匙”之称,是北美大陆通往南美的门户和通道,将来可发展成为美洲地区互联互通的重要枢纽。

自2011年古共召开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定“经济模式更新”政策以来,古巴实行对内搞活,逐步实现政企分开,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对外开放,成立马里埃尔发展特区,并陆续颁布了《马里埃尔发展特区法》和新的《外国投资法》,经济迸发出新的活力。2015年上半年,古巴经济实现4.7%的增长,有望走出低位徘徊。

同时,随着2014年12月古巴与美国宣布启动重建外交关系进程,古美关系取得突破,古欧关系也得到改善。古巴与世界各国的经贸联系将越来越紧密,将愈加有利于古巴经济的发展。我们也应该看到,随着古美、古欧关系的改善,越来越多的欧、美、日、韩企业将加速进入古巴市场,中国企业面临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

中古两国关系特殊友好,双方都有进一步发展全面合作关系的良好愿望。2014年,习近平主席对古巴进行了国事访问,与劳尔主席就今后一段时期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中古经贸合作达成共识。而习近平主席出席在巴西利亚举行的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时提出的共同构建中拉“1+3+6”合作新框架的倡议,对指导新时期新形势下的中古合作极具意义。中国与古巴在大宗机电产品贸易与技术转让、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与产能合作、信息技术及投融资方面合作潜力巨大。

中古两国经济互补性强。中国向古巴出口的主要商品为农业机械、电力设备、通讯设备、汽车及零配件、家用电器、钢材,以及轻工、纺织等日用品,从古巴进口镍、蔗糖、雪茄等。据中方统计,2015年1~7月,中古贸易额达到12.33亿美元,同比增长54.2%,其中中国出口9.84亿美元,同比增长86.6%,进口2.49亿美元,同比下降8.5%。

在中国商品走进古巴千家万户的同时,中国对古项目也取得突破,中国企业参与了古巴马里埃尔发展特区港口集装箱码头的设备装备和系统建设,正积极实施古巴圣地亚哥港改扩建工程,商谈落实意义重大的旅游酒店投资项目,有望发挥示范效应。

展望未来,中古务实合作前景广阔,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加大力度实施“走出去”战略。古巴正着力推进经济模式更新,对外开放也正在打开新局面。两国优势互补,在新能源、旅游、生物科技、信息通信、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有巨大的合作潜力。只要我们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所达成的共识,从大处着眼、实处着手,不断寻找对接点,扩大交汇面,就一定能将双方高水平的政治关系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推动中古双边经贸合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