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研讨论坛>

中俄博览会举行俄罗斯地区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5-10-14 09:53:09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邹慧 蒋国华  |  责任编辑:苏晓梦

中俄博览会举行俄罗斯地区日活动

推介会现场 邹慧 摄

    哈尔滨10月13日电(邹慧、黑龙江日报记者蒋国华)10月12日下午,作为第二届中俄博览会暨第26届“哈洽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俄罗斯地区日—俄地方经济与投资潜力推介会”在哈尔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俄联邦经济发展部第一副部长利哈乔夫主持并致辞,黑龙江省长陆昊、中国商务部欧亚司负责人分别致辞。

    本次活动由中国商务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俄联邦经济发展部共同主办。俄滨海边区州长米克鲁舍夫斯基、哈巴罗夫斯克边区州长什波尔特、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州长库伊瓦舍夫、犹太自治州州长列文达尔,以及萨哈雅库特共和国、卡卢日州、萨哈林州、阿尔汉格尔斯克州、哈卡斯共和国、布里亚特共和国、外贝加尔边区、图拉州、阿穆尔州、秋明州、勘察加州、新西伯利亚州等16个联邦主体政府代表,分别对本地区经济与投资潜力及跨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行推介。

    陆昊在致辞中对俄罗斯各州区政府代表团参加推介活动表示感谢,对中外企业界、媒体等各界嘉宾参会表示欢迎。他说,中俄博览会是在两国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背景下,两国政府搭建的促进中俄经贸合作深度发展新的重要平台。中俄博览会自去年举办以来,取得了很多重要合作成果,也进行了很多新的工作探索。近年来,黑龙江省不断推动与俄全方位交流合作,取得了一系列令人鼓舞的进展。这些成果的取得既得益于我们自身的工作推动,更得益于俄罗斯各州区政府、中俄企业界的积极参与和支持。

    陆昊说,俄罗斯地区日—俄地方经济和投资潜力推介会是中俄博览会的重要活动,是为了贯彻落实好两国领导人提出的重要工作要求,从地方政府角度推动两国经贸关系发展,有效发挥地区间合作在两国合作中的积极作用,通过地方政府及企业界之间的务实合作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注入新的活力。政府部门在推动双边经贸交流合作中扮演着重要而不可替代的角色,建议两国地方政府共同做好3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将政府掌握的不同区域的经济发展优势、特别是投资机会等信息充分展示给产业界。二是把各个地区重要的经济政策、特别是企业最关注的税收等政策及时传递给产业界,让企业在多个地区的比较中进行投资选择。近一年来,俄罗斯联邦政府在推动远东开发方面迈出了实质性的重要步伐,建立了多个实行税收优惠政策的超前发展区,滨海边区符拉迪沃斯托克市正式实施了俄联邦法律赋予的通关、投资便利化等重要措施的自由港政策,这些都是需要我们共同向中国企业界及时、充分介绍的重要信息。三是我们要更多地关注双边投资与贸易中存在的基础设施通道瓶颈问题。对产业界而言,有物流通道和用什么样的成本进行通关和运输是完全不同的,现在跨境通道还不够便利,成本还比较高,不足以促进中方更多企业参与投资。

    陆昊说,我们专门邀请了中国中央媒体、网络新媒体等各类媒体参加并充分宣传报道俄罗斯地区日活动,希望能够发挥媒体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重要作用,把俄地方政府掌握的重要投资机会信息、税收政策信息和基础设施通道建设信息广泛传播,充分展示给中国的产业界,以推动双方务实合作。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