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中国对外投资合作进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15-10-16 09:21:57  |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  作者:李可  |  责任编辑:柏小金

前三季度中国对外投资合作依然持续向好,主要基于四方面因素:一是“一带一路”建设引领作用凸显,二是国际产能合作加快推进,三是企业“走出去”内生动力显著增强,四是营商环境和政策综合效果持续改进。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对外投资合作继续呈现较快发展态势。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873亿美元,同比增长16.5%;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1376亿美元,同比增长26.5%;完成营业额1008亿美元,同比增长9.2%。

10月15日,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司长周柳军在接受国际商报等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对外投资存量居世界第八位,流量居世界第三位,对外投资合作已进入发展快车道。同时,中国正在由商品输出向资本输出转变。“中国的对外投资不仅带动了中国外向型经济发展,也对世界经济发展和实现互利共赢作出了积极贡献。”周柳军说。

对外投资高速平稳增长

谈及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所呈现出的特点,周柳军指出,一是投资并购活跃,亮点突出。前三季度,中国企业共实施海外并购项目324起,涉及50个国家和地区,实际交易总金额201.8亿美元,占中国对外投资的23.1%。并购项目涉及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商务服务、建筑、批发和零售等18个领域。二是非国有企业投资快速增长。前三季度,非国有企业对外投资较上年同期提升10个百分点,其中私营企业对外投资同比增长179.6%。三是地方对外投资实现高速增长。前三季度,地方企业对外投资538.6亿美元,成为对外投资的主要力量。上海自贸试验区对外投资45.3亿美元,占上海市的37.8%。四是对外承包工程加快转型升级,向高附加值领域拓展。

周柳军表示,在一些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对外投资已帮助当地建立一整套石油工业、电力、交通运输等领域的工业体系,并建成了一大批标志性建筑,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增加了就业,改善了民生。“当前,相当一部分国内企业在东道国建立了合作区的生产模式,成为对外投资合作的亮点,也为东道国加快工业化进程、城市化进程,扩大就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周柳军说。

促进企业“走出去”需不断创新

周柳军认为,前三季度中国对外投资合作依然持续向好,主要是基于以下几方面因素:一是“一带一路”建设引领作用突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国家与中国加强投资合作的意愿强烈。

二是国际产能合作加快推进。在对外交往中,许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对与中国开展产能合作充满期待。国际产能合作不仅对中国和投资东道国有利,发达国家也持欢迎态度,他们愿意借助中国装备和工程的低成本优势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

三是企业“走出去”内生动力显著增强。近期,受劳动力价格等生产要素成本上升影响,国内企业利润空间受到挤压,企业发展面临转型升级的任务。拓展国外市场已成为企业发展的客观需要,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合作的步伐逐渐加快。

四是营商环境和政策综合效果持续改进。商务部持续推进境外投资便利化,实行备案为主的管理模式,为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合作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在谈到进一步促进对外投资举措的问题时,周柳军指出,一是要在围绕企业“走出的”的保障方面继续进行创新;二是在企业“走出去”的政策支持层面进行创新,开发新型公共服务产品,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三是引导企业进行对外投资合作模式的创新,引领企业抱团发展,降低风险交易成本。

“重点是要规划一批国内企业在境外的合作区,与当地工业化进程相对接,使其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载体、产能合作的重要平台、企业集聚发展的重要‘抓手’。”周柳军说。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