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移动互联>

重庆市运用“互联网+”创新开发群工系统

发布时间:2015-10-21 09:18:45  |  来源:重庆日报  |  作者:罗静雯  |  责任编辑:苏晓梦

    信息化时代应如何更有效地联系服务群众,让民声民愿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方向?记者近日从重庆市相关部门获悉,针对老百姓诉求反映信息传递和解决力度层层衰减,而基层组织缺乏足够能力和资源等症结,重庆市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开发出了“重庆服务群众工作信息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群工系统”)。该系统自去年4月上线至今,已逐步构建起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村(居)民小组五级联动的解决群众诉求快速反应机制。截至目前,重庆群工系统已受理解决群众诉求33万余件,办结率、满意率分别达到98%和94%,受到基层干部群众普遍欢迎。

    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群工系统不仅有网页版,还有手机终端APP版,并且与微信、短信、QQ等通信工具联通。通过这一系统,群众和基层干部只需在手机或电脑上轻轻一点,就可以用文字、图片、语音、视频等形式直接反映问题。之后还能全程跟踪所反映问题转交到了哪个部门、办得怎么样。在事项办结后还可作出满意度评价。同时群工系统有一套严格的督查考核办法,群众反映的问题一旦提交,系统就立即启动一环扣一环的办理程序,每个环节都有明确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办理时限。以7天为一个时限,办理超时自动以黄、红灯警示,从受理到办结全过程都留下记录,年终自动生成考核数据,为考核评价各级各部门的工作效率、工作作风提供依据。

    据了解,群工系统目前已覆盖全市38个区县和北部新区、万盛经开区,1018个乡镇(街道)、11025个村(社区)以及4300多个市、区县(自治县)的职能部门,连接手机客户端20余万个。巴南区龙海社区党委书记李自玲说,群工系统凸显了信息化时代的“即时性”优势:“好多居民都说,这个解决问题的系统就跟‘淘宝’一样高效实用。”

    今年5月,群工系统依托互联网与“阳光重庆”、114热线、华龙网、区县长信箱等各类受理群众诉求的信息平台对接整合,并与微信、短信、QQ等即时通讯工具联通,进一步减少资源浪费、优化行政效率、提高服务效率。升级后的群工系统4.0版增设了“民事代办”、“扶贫攻坚”、“就业推荐”、“求诊问医”、“村(居)务公开”等服务功能,越来越呈现出服务群众“无缝对接”的信息化优势。

    有关负责人表示,群工系统将在整合服务平台、集中服务资源、拓展服务功能上进一步下功夫,努力打造覆盖全面、科学规范、便捷高效、群众满意的综合服务平台。(记者 罗静雯)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