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创新品牌>

国际文化金融融合发展论坛举办 钰诚集团竭力献策

发布时间:2015-10-21 10:47:4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苏晓梦

国际文化金融融合发展论坛举办 钰诚集团竭力献策

    近日,作为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准备工作会议的重要活动之一,由钰诚集团旗下公司钰诚中銮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国际文化金融融合发展论坛在丝绸之路重镇敦煌市举办。钰诚集团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杨晨、钰诚中銮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梁雪青和与会嘉宾一起,就“一带一路”大战略下如何依托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助力文化金融的蓬勃发展,分享了精彩的观点。

    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以文化为主题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的重要阵地。作为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准备工作会议期间的一项重要活动,国际文化金融融合发展论坛将探讨两个主题,一是推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文交流,二是探讨文化与金融的融合发展。

    我国“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经济支柱性产业,党的十八大进而提出,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文化产业的发展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地位日益凸显。

    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连辑在论坛上指出,人们对文化旅游产业的认识,要从金融的角度有一个新的认识。文化产业是大战略,一定会进入产业的核心层,成为国家的支柱性产业。如果没有这样的认识,金融主动投资文化会有一定的障碍。

    钰诚集团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杨晨认为,目前正处于经济转型期,需要重新定义文化概念,细分文化领域,从中延展出细分领域的文化产业,吸引社会资本进入。

    近年来,在诸项政策的助推下,文化产业迅速发展,但总体来说,文化产业集中度不高,企业规模小且分散,仍处在自我积累、自我发展的原始阶段,面临着融资渠道狭窄、体制机制保障缺失等问题。

    文化产业的长足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但是,由于文化企业以小微文化企业为主,轻资产,规模较小,融资渠道少,难以与金融实现对接。与会嘉宾指出,目前金融是文化产业的一大短板。

    杨晨认为,文化企业的资产如何量化和估值,是困扰文化产业和金融产业的一个现实问题。如果文化企业仍按照传统的融资模式,那么文化产业轻资产的这个瓶颈很难被打破,因为银行现行的授信标准以及审核流程,不会为了单个小微企业而改变。

    2010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文化部等九部门印发了《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金融支持文化产业这一命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明确提出“鼓励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文化资源相结合”,将文化金融合作纳入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格局,为文化金融合作发展指明了方向。2014年,文化部、中国人民银行和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文化金融合作的意见》,则对文化金融合作进行了制度安排。

    连辑指出,“互联网+”使得单个创意集合在平台上,依托平台的聚合效应,使得价值可实现评估化,可望突破轻资产文化项目融资难题,文化创意产业与金融的结合有了新的突破。依托互联网,众筹、支付宝等新兴互联网金融方式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多可供选择的投融资模式。

    钰诚中銮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梁雪青认为,新常态下的文化行业已不是一个单一、独立的产业,其发展需要更多相关行业的带动。文化需要渠道、文化需要科技、文化需要金融。而文化与金融实现跨界融合,核心在于建立一个合理的、具有可操作性的、面向文化产业的价值评估体系。通过这样一个评估体系,用以文化产业投融资的资产评估和文化金融产品的价值确定。

    梁雪青建议,依托有关国家研究机构或高校的研究力量,整合出不同层面与研究方向的研究基地或智库,进行文化艺术金融的战略与规划、布局研究,在顶层设计层面,能够真正为国家文化艺术金融体系建立可被金融机构接受并操作的价值评估体系。

    作为文化金融融合论坛承办方的钰诚中銮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文化金融的探索。集团“缪斯时代(Muse Era)”,是由e租宝.person互联网金融平台与公司联手推出的文化创新专业投资频道,提供以影视、娱乐、文学、音乐、戏剧、艺术品等文化类版权的融资租赁债权交易为基础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