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开拓中英合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5-10-23 10:11:15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郭 言  |  责任编辑:柏小金

当地时间10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伦敦金融城举行的中英工商峰会并致辞,指出中英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合作大有可为,潜力巨大。“深”“通”“实”“新”成为开拓中英合作新局面的4把金钥匙。

从国际关系坐标看,中英关系位置显著而重要。中英两国已“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历史上,双边关系发展创造了多项“第一”,从率先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欧盟国家,到最早申请加入亚投行的西方大国,英国决心成为中国“在西方最好的伙伴”,做“对华最开放的西方国家”。英国的战略选择,完全符合中英双方的长远利益。如今,中英双方决定共同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持久、开放、共赢的中英关系“黄金时代”。这是对中英关系的新定位,为双边未来关系的发展确定了新目标,指明了新方向。

黄金时代的中英关系,需要有看得见、摸得着的务实合作注入不竭动力,经贸投资合作无疑是重要抓手。中英产业结构互补性强,共同倡导开放市场的理念相近,推进自由贸易、扩大双向投资的意愿相同,这些都是双边合作赖以开展的重要基础。习近平主席访英期间,双方决定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上深化互利合作,并就很多大项目、经贸协议达成一致。访问期间,两国签署多项协议,达成广泛共识。其中,仅商业协议就多达28项,总金额约300亿英镑,涉及多个领域,既涵盖能源、交通、基建,也包括金融、保险,还有影视、科研等。中英开展“上天、下地、入海”式的全方位务实合作,可谓利在两国、惠及世界。

如何拓展中英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新格局,习近平主席给出了“深”“通”“实”“新”这4把金钥匙。两国合作的基础是政治互信,双方只要在“深”字上下功夫,增进互信的深度,就能推动中英合作进入快车道。中英发展战略和产业政策高度契合,“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制造2025”、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北方经济引擎”、“英国工业2050战略”、八大技术和战略产业,相互对接和互联互通有助于把两国合作推向纵深。当然,中英之间的具体合作重在落实,核电、高铁、基建等标志性大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金融、投资项目扎实推进,将惠及两国广大民众。在合作的方式方法上,两国要有创新思维,重在新兴产业合作方面取得新突破,开展第三方合作,联手开拓国际市场。

有理由相信,站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10年的新起点上,中英两国携手前行,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不断丰富双边关系的内涵和外延,确保中英关系在更高水平上持久稳定,必将开拓黄金时代的合作新局面。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