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来之星>成长数据库>

养鱼不换水种稻不施肥

发布时间:2015-10-26 11:37:48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王瑜  |  责任编辑:柏小金

养鱼不换水种稻不施肥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池塘种稻示范基地见闻

养鱼不换水种稻不施肥

图为池塘稻收获现场。

养鱼不换水种稻不施肥

池塘稻明显比普通稻“个高”。左为池塘稻,右为普通水稻。

养鱼不换水种稻不施肥

池塘稻比普通水稻茎秆粗1~2倍。左为池塘稻,右为普通水稻。

一艘小舢板停泊在水稻丛中,开始泛黄的稻穗低下了头,倒影在清凌凌的池水中清晰可鉴……近日,当记者来到位于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兴甸街道山西村的池塘稻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基地时,池塘里的小龙虾已经收得差不多了,江苏省南京市檀香山农业发展公司总经理陈荣林一家正期待着即将到来的另一份丰收。

龙虾塘里种水稻,水稻更绿色,龙虾少生病

“去年第一年在小龙虾塘里种池塘稻,700多亩收了13万斤大米,在朋友圈里卖了6万多斤,平均每斤12~13元。”陈荣林说,去年收获完将秸秆全部粉碎还田,今年翻耕时又培肥了地力,池塘稻长势比去年还要好。

十二三元一斤,陈荣林的大米为什么卖得这么贵?“安全。”他告诉记者,池塘稻的肥料就是小龙虾吃剩的黄豆渣和粪便,全生育期不施肥,由于池塘水环境能在一定程度上隔绝卷叶螟、二化螟、稻飞虱等害虫,部分虫卵也被水生植物吃掉了,所以也不用打药,绝对绿色。

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的试验结果表明,高温时节有水稻的池塘比没水稻的水面温度低2~3℃,池泥温度也低1~2℃。“实际上降温可能达到4℃甚至更高。”陈荣林告诉记者,“水温高于25℃,小龙虾的生长速度就会减缓。池塘种稻降低水温,有利于小龙虾长个头早上市。”

前来参观的广西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研究员胡大胜告诉记者,广西从2013年开始在鱼池中试种池塘稻,多点试验结果显示,池塘种稻对预防罗非鱼链球菌病效果十分显著,“有的试验点去年种了池塘稻一点事没有,今年没种几乎死光了。”

如果有1/4的养殖池塘种植水稻,能增加水稻面积1000万亩

“淡水养殖,池塘里不种水稻也要种水草,但和水草相比,水稻的净化能力更强。”中国水稻研究所研究员方福平介绍说,养殖池塘水产品吸收的氮、磷仅占投入总量的3%~25%;残余养分中约有41.7%残留在水体中、44%沉积在底泥中,因此去除底泥和水体中的冗余养分是水体净化的关键。

目前,池塘的生态修复方式以浮床种植为主,包括水上无土栽培水稻、蔬菜等,这些方式能够吸收水体中的多余养分,却无法利用底泥。池塘稻直接种在底泥上,根系能够吸收底泥和水体中的营养物质,并将光合作用产生的氧气通过气道输送到根区,从而有效改善水质。

2008年开始,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教授吴殿星与方福平合作,从专用品种和栽培技术两方面入手研究池塘稻种植。作为农业部水稻专家指导组成员,方福平关心的不仅是水体的净化,还有国家粮食的安全。“池塘种稻创新了水稻种植方式,是扩大水稻面积、提高谷物产量的有效途径之一。”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若全国有1/4的养殖池塘种植水稻,则水稻面积可以增加1000万亩,相当于2010~2014年全国水稻面积增加的总和。已有专用品种,但还面临收获难题

对科研人员来说,创新就是解决问题的过程。粳稻含糖量高,秧苗还没有分蘖就被大闸蟹咬断了根茎,那就细分共生技术;池塘种稻比例是50%好还是60%好,是种在中间好还是沿着堤岸种比较好,那就多点多模式比比看。

从2008年至今,开展池塘种稻试验示范塘体类型由少到多,养殖品种扩展到青虾塘、黑鱼塘、小龙虾塘、甲鱼塘、黄颡鱼塘和螃蟹塘,参与的省份由浙江省逐步扩大到浙江、江苏、安徽、湖北、湖南、江西、广东、广西等8省区。目前,“渔稻1号”和“渔稻4号”两个池塘稻专用品种获得我国植物新品种权保护,《鱼塘专用稻种植技术规程NY/T2680-2015》的正式实施也标志着池塘种稻有了行业标准。

对广大农民来说,最看重的还是效益。根据杭州市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对该市10个示范点的监测结果,该市共示范推广池塘稻(青虾、鳖、螃蟹、小龙虾)面积1034亩,亩均池塘增收691.5元,总增收71.5万元。2013年,江苏省池塘稻种植面积只有10多亩,今年已经超过2000亩。

“现在池塘稻收割还是以人力为主,但劳动力价格越来越高,该如何应对?”随着推广面积的扩大,机械收割的瓶颈越来越突出。“人工收获费力费工,必须尽快突破。”方福平告诉记者,他们正在与农业部南京农机化所、江苏泰州农机有限公司研讨池塘稻机械收获问题的解决办法。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