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研讨论坛>

四川将发力“互联网+医疗”领域创新创业

发布时间:2015-10-27 14:26:22  |  来源:四川在线  |  作者:王玥  |  责任编辑:苏晓梦

四川将发力“互联网+医疗”领域创新创业

    将在全国率先召开“互联网+医疗”创新创业大会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王玥)27日,记者从首届(2015)四川“互联网+医疗”创新创业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内首个以政府举办、规模最大、规格最高,以互联网、医疗、创新创业为主题的首届(2015)四川“互联网+医疗”创新创业大会将于11月5日在成都召开。

    本次大会由四川省卫计委、省经信委、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高新区管委会、成都市卫计委、电子科技大学、万方发展协办,四川省卫生计生信息中心、成都市移动互联网协会承办。大会将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互联网+”和创新创业、医改试点等有关精神,紧扣热点,在改革发展、民生保障、产业促进等领域探索“互联网+医疗”的前景。

    据悉,主办方将通过本次大会的举办,搭建包括政府、医疗机构、投资机构、创业者、企业界等“互联网+医疗”相关各方在内的高端研讨和产业发展平台。大会预计参会人员将达千人以上规模,其中,医疗信息化、互联网医疗企业代表将达300余家,投资机构及路演项目、创业者超过300余家,参会的四川省地市州卫生系统和医疗机构相关负责人将达到500余人。

    搭建“互联网+医疗”发展平台 形成聚合各方资源的纽带

    今年7月1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加快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医疗、健康、养老等新兴服务,推广在线医疗卫生新模式的要求。国家卫生计生委也多次要求卫生系统亟须充分发挥信息化的基础保障和重要导向作用,推动全行业信息化整体实力的提升和更大的应用发展空间,为健康中国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四川省委、省政府的相关要求,四川卫生计生系统目前正在强力推进“互联网+医疗”试点工作,加快推进医疗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探索医疗健康服务新模式,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通过大会的举办,我们要搭建包括政府、医疗机构、投资机构、创业者、企业界等‘互联网+医疗’相关各方在内的高端研讨和产业发展平台。”省卫计委副主任张波说,会议期间将举办产业峰会,促进医疗机构加速医疗卫生信息化进程;开展投资峰会,促进投资机构和草根创业项目直接对接,形成一批投资合作案例,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据介绍,在本次大会上,参会各方将聚焦“互联网+医疗”系列前沿话题,就“互联网+医疗”领域的热点、难点话题进行深入研讨,吸纳行业智慧、凝聚各方共识,为四川“互联网+医疗”的发展提供知识、信息、理念支撑。搭建合作对接和投融资两个平台,为企业成果、优秀产品在四川的落地应用提供平台,为优秀创业项目提供面向国内近百家一线风险投资的路演机会。还将集中展示一批成熟的互联网医疗应用成果,展示一批医疗信息化优秀产品和互联网医疗创新创业项目。

    “我们将通过大会的举办,营造四川省‘互联网+医疗’良好环境,广泛、深入宣传相关的政策、行动计划、创新创业和应用成果,在全国树立区域发展品牌。”张波说。

    据了解,大会期间,四川省卫计委将与相关领域的企业、机构签署系列《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认定四川省首批“互联网+医疗”示范机构、首批“互联网+医疗”创新企业、“互联网+医疗”专业特色楼宇等。

    积极营造良好环境 着力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

    今年6月11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四川省2015年“互联网+”重点工作方案》。省卫计委按照要求,组织卫生行政管理、财务、医务、公共卫生、疾控、执法、信息技术等方面专家,从互联网诊疗适应症标准,互联网医疗机构服务规范,互联网医疗医务人员服务规范,互联网诊疗价格及费用报销政策,互联网诊疗及健康管理模式,互联网医疗责任认定及纠纷处理办法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将家庭远程医疗作为创新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的突破口,编制了家庭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建设规范、信息标准和信息安全规范等文档,出台了国内第一个以省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制定的《关于开展家庭远程医疗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配套文件,对试点工作的目标、原则、步骤、准入等进行了规范。

    同时,省卫计委出版了国内第一个国外远程医疗发展文献专刊,完成了省决策咨询委员会重大课题——《四川省“互联网+医疗”发展研究报告,提出了在四川优先发展互联网医疗新业态的建议。还着力开展省级人口健康平台建设、搭建健康四川家庭远程医疗服务平台、进行互联网医疗服务试点、建设覆盖全省的健康服务统一门户。

    接下来,四川省卫计委将出台推进医师多点执业的政策文件,探索建立区域执业注册制度,为开展家庭远程医疗服务提供政策依据;研究制定家庭远程医疗收费标准、收费归属、费用分配、医保结算、保险费收取等相关政策规定。制定家庭远程医疗终端规范标准,建立电子处方认证和家庭远程医疗监管评价机制。

    “我们将以‘健康四川’门户网站为全省统一入口,打造开放统一信息系统平台,在总结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试点经验基础上,逐步向二甲以上医疗机构扩展。”张波说,“通过工作的开展,构建互联网医疗全程健康服务模式,为患者提供诊疗咨询、网络预诊、慢病管理、健康管理等服务。”

    据介绍,四川省卫计委还将建立四川省医学转化中心和“互联网+医疗”产业孵化中心,开展应用研究,孵化和培育“互联网+医疗”项目。打造一批“互联网+医疗”创新示范企业、示范机构,引领“互联网+医疗”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创新创业持续活跃、提升。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