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来之星>成长数据库>

鼠标一点 苹果出山(深化改革的基层创新)

发布时间:2015-10-28 09:15:03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黄拯 曹树林  |  责任编辑:柏小金

原标题:陇南农家小院变身近7000家网店

鼠标一点 苹果出山(深化改革的基层创新)

鼠标一点 苹果出山(深化改革的基层创新)

 甘肃礼县苹果通过电子商务畅销省内外。  

人民日报记者 曹树林摄

深秋十月,正是收获的季节。甘肃陇南礼县大大小小的果园里,不同品种、红黄相间的苹果压弯了枝头。

一直忙到下午4点,当地一处果园的主人石永峰才得空吃了碗凉皮。旁边大棚里,刚刚采摘洗净的苹果堆成了小山,几位村里的大姐正在忙着套袋装箱。“现在天天从早忙到晚,平均一天有500箱苹果要发出去,哪儿有工夫坐下来吃饭!你看这些包裹,广州、深圳、北京、上海,哪儿的客户都有,我们礼县苹果的牌子越来越响!”说话间,快递公司一辆大卡车已停在门前,而村外,还有多家快递公司的大卡车在穿梭往来。

政府开办电商学院

陇南市地处甘肃东南,是全省唯一的长江流域地区,山大沟深、降雨充沛,出产的苹果、核桃、花椒、土蜂蜜等农产品口感纯正,品质上佳。但连绵大山隔断了交通也阻碍了信息,陇南一直戴着省内贫困面最大、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这样一顶帽子。

过去,政府关注点更多集中在生产,鼓励农民搞种植,可丰收以后没销路,农民一气之下,积压农产品全都倒在政府门口。

2013年底,陇南市提出,要“让空间上的万水千山,变成网络里的近在咫尺”,依托电商把优势资源与全国大市场对接。为此,全市县乡都建立了推动电商发展的体制机制,强化保障措施,发展物流和网络设施,甚至还专门开设电商学院,手把手教农民开网店。

“刚开始并不看好”,谈起自己儿子在网上卖苹果,礼县良源果业合作社负责人康永良坦言。他10多年前就开始卖苹果,推架子车、开拖拉机翻山越岭送货,个中辛苦一言难尽。2014年初,康永良的儿子康维起复员回家,响应政府号召开始在网上卖苹果,头5个月没有生意,到8月5日有了第一笔50多元的订单,此后销量节节攀升,仅网上交易额目前已超过2600万元,占合作社销售额的80%。

“没想到网络这么神奇!”康永良这下信了,“今年整体市场形势不是很好,如果没有电商,销售业绩不堪设想!”

电子商务带活农村流通

以前草草装箱运走的礼县苹果,现在颇有创意地打上了“此厢有礼”;以前坐等别人上门收,定价看天看市场,现在坐在家里点点鼠标就销量翻番,售价还高出很多……电子商务的魔力让当地农民大开眼界。

在政府的推动下,越来越多贫困户开始和网店建立利益连结机制,网店以保护价优先收购、销售贫困户的特色农产品,义务为贫困户代购生产生活资料,探索出了“一店带多户”“一店带一村”的电商拉动模式。现在的陇南乡村,处处流传着靠电商脱贫致富的故事——大学生村官张璇、潘明手把手教村民如何“玩转”网络,残疾人张攒劲组团开展电商助残脱贫,网上“特色中国陇南馆”发展出“农村市集”“蚂蚁市集”等分销网络……

成县陈院镇梁楼村的朱晓燕在村委会活动广场旁开设了一家电商服务站,“第一单生意就是村里大妈们的广场舞服装,上个月还代买了一辆小轿车,价值十几万元”。朱晓燕介绍,服务站开设半年销售额已达到30余万元,乡亲们在这里就能把东西全买了,网上缴费、代买火车票等业务更让村民们体验到前所未有的方便。

农民笑脸就是改革成果

截至2015年8月底,陇南全市共开办网店6837家,比2014年增加1815家;一年开展电子商务培训人数3.2万余人次,网店实现销售总额8.93亿元;电子商务从业人员人均年收入9000元以上,带动就业1.7万多人。

如今,陇南本地特色农产品不再“养在深闺人未识”。电子商务解决了大山里农产品的“出口”问题,更杜绝了以前“先是一哄而上,后是一筹莫展”的情况,农民自发种植特色农产品的热情高涨,小康梦想开始照进现实。

“改革成效好不好,都写在农民脸上。从刚开始提起网络一脸茫然,到现在拿着手机给你看网上销量笑容满面。事实证明,我们让电商走进农家小院,选择是对的!”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说。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