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研讨论坛>

广东金融高新区亮相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

发布时间:2015-10-30 10:33:12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章玉 唐文辉  |  责任编辑:苏晓梦

    广东金融高新区坐落于佛山市南海千灯湖畔。 唐文辉 摄

    人民网佛山10月30日电 为期4天的第十一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昨日在北京展览馆正式开幕。本届北京金博会以“新常态 新金融 新功能”为主题,广东省首次组织金融代表团参展,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作为金融行业的代表之一在展会上亮相,重点展示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成果。广东省金融办巡视员、广东金融高新区发展促进局局长刘小辉表示,希望通过展示,吸引更多全国性资源落户广东金融高新区。

    探索金科产融合

    创新平台“引擎”效果渐显

    广东展位位于第十一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5号展馆,以344平方米的展出面积,分区集中展示“金融强省建设展示区”、“金融创新展示区”和“金融机构展示区”。其中作为广东金融·科技·产业三融合发展的试验田,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在展示中重点阐释广东省金科产三融合创新发展成果。

    刘小辉表示,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作为广东唯一的金融后台服务基地与金科产融合创新基地,率先提出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发展战略,坚持三融合创新引领,“互联网+”众创金融示范效应初显,目前已吸引240多家金融机构及知名企业落户,总投资额超520亿元, 形成了全面的高新产业金融服务链条。

    其中,作为全省引领珠三角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佛山民间金融街,目前已汇集银行、保险、证券、股权交易中心、PE/VC、事务所、行业协会等多种金融业态,进驻项目数达60多个。而作为广东省中小企业与资本市场融合创新与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发展综合平台的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自2013年10月底投运以来,注册挂牌企业达1199家,实现融资211.15亿元。

    本次参展是金融高新区首次亮相北京金博会,“这将进一步为广东金融创新政策、金融机构建设、金融研究成果、投融资项目、金融产品等搭建更广阔的展示与交流平台。”刘小辉说。

    被称为“中国金融业风向标”的北京金融博览会至今已举办十一届,是金融业改革与创新成果的重要展示平台,以及各类金融机构权威、专业的年度推广平台。本届共设金融改革与创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金融支持首都经济、产业金融、科技金融与互联网金融、百姓理财等展区,共有银行、证券、基金、信托等百余家机构参加展览展示、高端论坛、金融惠民生等活动。

    互联网+创新创业

    打造创新创业者品质乐园

    今年,为响应国家“互联网+”战略,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号召,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掀起打造创新创业者品质乐园的建设。作为佛山乃至广东金融创新产业的试验田,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在2013年初就已将互联网金融作为产业发展的新方向。两年来,金融高新区已成功引入易联支付、沃银、软通动力、旅联、司马钱等互联网金融项目,涵盖第三方支付、跨境电商、互联网金融咨询、互联网金融证券、大数据等多样类型。

    今年7月,由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筹建的“广东股交众创服务平台”正式推出。该平台将为投资者和创业项目提供投融信息交互、项目展示、线下路演、资金监管、投后信息管理、股权登记托管、交易转让和配套引导基金等第三方综合服务。值得一提的是,除投资机构外,凡最近两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12万元或者金融资产不低于50万元的个人合格投资者也可以通过跟投的方式参与股权众筹。

    而在广东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框架下,佛山市政府将联合广东省金融办和一行三局,以广东金融高新区为核心区建设“互联网+”众创金融示范区,打造“1+4”综合金融服务体系(“1”即互联网+金融,“4”即众创、众扶、众包、众筹),推进金融科技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广东金融高新区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金融高新区将重点依托现有的佛山民间金融街等载体,打造佛山众创金融街,紧密围绕珠三角西岸产业发展布局,以“互联网+”为发展方向,重点培育互联网金融和移动互联应用行业,汇集天使咖啡、创投/天使基金、孵化器、加速器、创业公寓等硬件元素及创业辅导、人才培养等配套服务,将其建设成为创业人才集聚、创业要素充沛、创业平台齐备、创业服务完善、创业组织活跃、创业氛围浓厚的创新创业生态圈,打造成为华南地区的创新创业要素集聚中心、创新创业资本市场中心。

    一带一路, 区域合作

    粤港澳合作高端服务示范区促合作共赢

    2014年,广东提出率先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2015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和粤港澳自贸区的设立,广东金融高新区积极凭借其位于广佛同城核心,与华南地区高铁枢纽——广州南站一河之隔,紧邻广东自贸区的先天区位优势,打造粤港澳合作高端服务示范区,吸引港澳地区金融、中介服务、信息服务、物流、文化创意等高端服务业元素聚集,大力推行金融创新、投资便利化和贸易便利化,形成与深圳前海、珠海横琴、广州南沙共同发展格局,推动港澳高端服务业与佛山制造业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寻求区域合作共赢。

    今年,佛山市南海区主要领导两次率团亲赴香港,诚意推介粤港澳合作高端服务示范区。而今年10月,粤港澳合作高端服务示范区建设项目也被广东省列入首批“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示范基地”名单。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梁维东表示,在当前“依法治国”的体制下,中国将迎来新一轮快速健康的发展。而珠三角地区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及先进制造业聚集区域,其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亟需大量高端服务业元素的支撑,这为粤港合作优势互补带来了新的契机。借此机遇,南海凭借三山新城与广州南站一河之隔的优越地理区位,以及巨大的发展潜力,致力打造粤港澳合作高端服务示范区,汇集港澳高端服务业元素,致力打造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乐园。(章玉 唐文辉)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