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移动互联>

互联网是中国梦的重大机遇

发布时间:2015-11-02 09:08:46  |  来源:中国青年网  |  作者:蒋妥  |  责任编辑:苏晓梦

    五中全会闭幕,公报令人耳目一新: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

    一场工业革命,让中国成为落后国家。信息革命给了中国一次反超的机会。但机会能不能抓得住,还得看怎么做。截至去年底,中国网民规模达6.49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7.9%。从网民的绝对数量来看,中国无疑是网络第一大国,但从普及率来说,我们距离网络强国仍有不小的距离,抛开一些人口较少的国家不谈,美国未联网人口已经下降至总人口的15%,欧洲的互联网普及率为75%,这些数据都表明了中国网络发展仍存在长足的进步空间。

    国家有需要,这给青年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施展才能的舞台,开启了一扇报国之门。中国城乡和区域之间存在不平衡,这种不平衡同样展现在网络空间。广大农村、西部贫困地区居民与网络世界之间存在一条巨大的鸿沟。网络本身突破了地域、空间等的限制,理所应当应成为打破城乡二元体制的有力工具,解决城乡网络接入鸿沟,实施网络强国战略,抓住世界新技术和产业革命的机遇,加快宽带中国、智慧中国的建设,发挥城市星罗棋布,带动腹地发展的作用,促进城乡一体化和区域梯度发展,实现工业化、信息化、新型城镇化和现代农业同步发展,将从根本上解决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解决中国的问题,网络是一个抓手。

    网络强国战略助推伟大中国梦,还体现在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很多细节。网民接入设备多样化;网络理财常态化;互联网应用蓬勃发展;网购移动化、全球化;网络文学与其他文化产业深度融合等。一如生产关系和生产力的关系,如果说原始社会是石器时代,奴隶制社会是青铜器时代,封建社会是铁器时代,工业化社会是蒸汽、电气时代,那么今天的信息化社会无疑就是网络时代。

    纵观我们的身周,网络技术充斥了每一个角落,购物消费上淘宝,旅游吃饭可以美团,即时通讯用腾讯,甚至网络上不乏销售车、房等传统大件商品的超级市场,衣、食、住、行都有网络存在的痕迹。足不出户,网络技术就让大家生活在十九世纪科幻小说中都未曾也未敢想象的便利世界。事实上,早在2000年,美国朗讯科技公司贝尔实验室就作出了精确的预测:15年以后半导体和光通信的应用最终成为现实,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将达到高峰期,人类真正进入信息化社会。

    诚然如是,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十二五”中国互联网发展十大亮点》显示,“十二五”期间,中国互联网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明显提升,位居全球前列;网络零售交易额规模跃居全球第一,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互联网带动电子信息相关产业市场高速增长;中国互联网企业市值规模迅速扩大……这一系列事实揭示了互联网将涵盖越来越多的经济产业,互联网正无可否认的成为推动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驱动力。在这种背景下,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和就业的主要机会将更多的来源于网络产业,传统产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将逐步下降,网络产业将逐步压倒一切传统工业而成为二十一世纪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

    互联网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机遇。谁真正做到互联网+,谁就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产业这样,经济是这样,国家是这样,青年也是这样!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