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来之星>成长数据库>

都匀毛尖引领黔茶出山——中国茶产业发展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15-11-05 09:42:01  |  来源:国际在线  |  作者:刘永娜  |  责任编辑:柏小金
黔南州茶产业发展主要具有以下几大优势:

一是自然条件优越。黔南州地处云贵高原东南部向广西丘陵过度的斜坡地带,山川秀美、气候优越、生态良好、水土肥沃,平均海拨997米,年平均气温16.2℃,年降雨量1400毫米,森林覆盖率达53.76%,属典型的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低纬度、高海拔、寡日照、多云雾、无污染”兼备,特殊的地理环境,造就多种气候交汇现象,优良的生态环境特别适宜优质茶叶生产。俗话说“高山云雾出好茶”,境内生产的茶叶集山水之灵气,采日月之精华,茶氨酸、茶多酚、蛋白质等水浸出物平均含量均高于国家绿茶标准。

二是品牌优势突出。都匀毛尖茶(原名鱼勾茶),是中国高端绿茶的精品,曾先后于1915年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1982年被评为“中国十大名茶”, 2010年入选中国世博会十大名茶和世博联合国馆指定用茶,“都匀毛尖”、“都匀毛尖茶”分别于2005年和2010年分别被国家工商总局和国家质检总局批准注册为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0年入选“中国世博十大名茶”,2015年都匀毛尖品牌价值评估20.71亿元,荣获“最具品牌发展力品牌”,排名全国第13位,是贵州省唯一入选中国前20强的茶叶品牌。

三是区位优势明显。黔南州南临两广,面向东南亚,北接西南内陆,是贵州省南大门,是大西南融入泛珠江三角经济圈大通道上的前沿阵地,是南下北上、西进东出的交汇之地,处于多个经济板块交叉重叠的节点上,贵广高铁、沪昆高铁、厦蓉高速已全线贯通,交通区位优势明显,为我州茶产业发展提供了优越的地利之便。

近来年,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都匀毛尖品牌打出去”的重要指示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精神,黔南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都匀毛尖茶产业发展,在继2013年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茶产业发展意见》(黔南党发〔2013〕13号)基础上,2014年制定出台了《关于创建都匀毛尖世博名茶知名品牌三年行动计划纲要》(黔南党发〔2014〕16号),对全州茶产业发展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以更大的决心和更有力的措施切实抓好都匀毛尖茶产业发展的各项工作,重点围绕将都匀毛尖茶打造成为世博名茶知名品牌为核心,以都匀毛尖茶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100周年为契机开展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切实提高都匀毛尖茶品牌影响力。力争到2016年,都匀毛尖品牌跻身全国茶叶区域公共品牌价值前十名,努力确保全州茶园基地规模发展到200万亩,实现茶叶加工能力3万吨、综合产值80亿元以上。与此同时,《黔南州促进茶产业发展条例》已于去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黔南州成为继福建之后全国第二个为茶产业立法的地区,为全州茶产业发展提供法制化保障。

1  2  3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