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中越务实合作注入新动力

发布时间:2015-11-05 10:20:30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柏小金

中越务实合作注入新动力

——访中国驻越南大使洪小勇

当前中越都处在改革的重要转型期,面临许多机遇和挑战。两国就“一带一路”建设与“两廊一圈”发展规划对接以及共同推进产能合作达成共识,无疑将进一步挖掘双方合作潜力,拓展合作空间,为新形势下两国务实合作的进一步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5日开始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十八大以后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访越,是中越两党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日前,就中越关系、两国经贸合作等问题,《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中国驻越南大使洪小勇。

洪小勇表示,今年是中越建交65周年,两国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今年4月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应邀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9月,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应邀赴华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同两位越南领导人举行会谈并达成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年以来,两党两国高层进行了频繁互访,党际、防务、执法、经贸等部门及地方省区密切往来,有力地推动了两国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谈到中越双方经贸合作时,洪小勇说,在中越边境,河口—老街和凭祥—凉山两口岸每天进出边民过万人,来往货车上千辆。东兴—芒街口岸的边贸互市车来船往,人头攒动,每天在这里结算的边贸金额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北仑河对岸一座座崭新的小楼展示出边贸带来的繁荣。洪小勇告诉记者,中国连续11年成为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年1月至9月中越贸易额达641.2亿美元,同比增长12.2%,赴越投资兴业的中国企业明显增多。中国是越南最大游客来源国,每年近200万中国游客赴越旅游。当前,中越都处在重要的转型期,面临许多机遇和挑战。两国就“一带一路”建设与“两廊一圈”发展规划对接以及共同推进产能合作达成共识,无疑将进一步挖掘双方合作潜力,拓展双方合作空间,为新形势下两国务实合作的进一步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洪小勇认为,中越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两国政治制度相同、理想信念相通、发展道路相近、前途命运相关,两国发展互为重要机遇。保持传统友好,增进相互理解,深化互利合作是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之所在。对于两国间存在的问题,双方都一致同意妥善管控分歧,维护中越关系大局。

洪小勇表示,在中越关系和两国各自发展继往开来的重要时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越南进行的国事访问,体现了两党两国政府对发展中越关系的高度重视,将把今年双方一系列高层交往推向新高度。访问期间,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将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规划新时期中越关系发展蓝图,将从增进中越政治互信、加强两国人民友好感情、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妥善管控分歧等方面推动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