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研讨论坛>

“互联网+证券市场发展趋势”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5-11-06 11:01:12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苏晓梦

    11月1日下午,“互联网+证券市场发展趋势”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办,此次研讨会由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和微金融50人论坛联合主办、清华大学民生经济研究院承办。会议由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所长刘涛雄致欢迎辞,并邀请到多位互联网经济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做了主题演讲。

“互联网+证券市场发展趋势”研讨会在京举行

    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所长刘涛雄致欢迎辞

    其中,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吴晓求以“互联网时代,我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资本市场”为主题做了精彩演讲。他表示,中国资本市场一定能成为世界金融中心,但是仍面临很多问题,尤其是如何应对金融危机。这就需要研究全球金融市场,研究世界各个国家是如何应对金融危机。金融危机是金融经济体健康的标志,是金融经济体自我调节的方式。通过分析世界各国的金融危机发生的根本原因和应对措施,总结出有效的经验,将有益于为我国金融体系的完善。

“互联网+证券市场发展趋势”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吴晓求做主题演讲

    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陈龙从渠道、数据、技术三个方面分别阐释了“互联网+证券应该怎么+”。目前,中国经济增长下滑很快,从2007年到2011年,除了2009年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经济增速从过去的19.5%下降到去年的8.2%,预计今年会更低。中国经济增长需要从投资拉动向消费拉动转型,这就需要一个新的金融体系去支持。

    中信信托信息技术部总经理初壮在“互联网金融对资本市场的挑战与展望”中表示,当前互联网金融已经成为一切金融的势力,而且互联网金融对资本市场的挑战已经显现,银行业、证券业都面临挑战。总得来说,互联网对资本市场的挑战包括交易的脱媒、大数据的应用、信任的缺失等。在互联网时代下,人们只信任大众点评(参与)和生死与共两种模式。

    清华大学民生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勇以“互联网对投资者预期和行动的双重一致性影响”为题,向大家阐述了在互联网时代以网络协调博弈为理论基础产生的新型信息分发机制和远程监控机制对投资者预期一致性和行动一致性的影响,尤其是在互联网的长尾汇聚作用下预期和行动一致性的程度得到进一步深化,进而造成市场大巨大波动。王勇教授指出可以通过对互联网投资建议发布的限制;发挥远程控制的积极作用,限制高杠杆;建立合格投资者线上大数据审查制度等方式实现在互联网时代下降低证券市场市场波动的作用。

    此外,北京上市家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CEO罗明以“互联网+创业公司股权资产如何定价”为主题做了演讲。

    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银监会、商务部、央视财经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共同就“互联网+证券市场发展趋势”分享智慧,会场氛围异常热烈。此外,微金融50人论坛成员、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多位师生也参加了此次会议,参会人员近200位。

    此次研讨会对研究互联网技术发展对证券市场在发行、上市交易、场外市场、众筹等方面的影响,以及改革和完善相应监管措施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