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创新品牌>

“互联网+”将掀起光电缆产业发展新高潮

发布时间:2015-11-09 11:41:33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吴采莲 顾涌  |  责任编辑:苏晓梦

    11月5日至7日,由中国电子元件协会光电线缆及光器件分会、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电线电缆分会、中国通信企业协会通信电缆光缆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中国通信光电缆企业家峰会在苏州吴江区举行,这也是中国通信光电缆行业最高规格、最具影响力的行业盛会。本届峰会以 “产业的现实与未来”为主题,围绕顺应中国通信光电缆行业的内外部变化环境,来自全国各地的光电线缆企业家及行业领导、专家300多人齐聚吴江,聚焦“互联网+”, 谋划产业未来。

“互联网+”将掀起光电缆产业发展新高潮

    吴江区委书记梁一波致辞

    苏州产业链相关企业超八百家

    苏州被誉为“中国光电缆之都”,是全国光电缆产业链产品系列最齐全最完备的地区,覆盖了光棒、光纤、光缆、光器件,各种生产所需的原材料、装备、检测仪器等。苏州光电缆企业有200多家,产业链相关企业800多家。苏州也是行业内上市公司最集聚的地区之一,目前已有12家光电缆企业上市,其中有3家就在吴江。吴江是全国四大光电缆产业基地之一,这次峰会在吴江召开,为吴江通信光电缆企业的转型升级注入新的动力,也是对吴江光电缆这一支柱产业的激励和鞭策。

    中国通信光电缆企业家峰会作为协商共事、共谋行业发展的平台和纽带,为行业内企业自觉维护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市场健康发展环境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吴江区委书记梁一波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说,吴江区高度重视互联网技术与制造业的融合发展,专门制定出台了相关鼓励政策和实施意见,鼓励制造业企业以智能工业为主攻方向,加快推广普及互联网智能技术的应用。他介绍,吴江区光电缆骨干企业主动调整发展战略,加速开拓云计算、大数据、电子商务、计算机网络集成等领域,转型大通信市场,并且取得了初步成效。在政策支持、产业集聚、典型示范等多重优势的支撑下,吴江的光电缆业不仅在国内处于领先位置,更在全面推进国际化进程,努力打造世界级优秀企业。

“互联网+”将掀起光电缆产业发展新高潮

    开幕式上承办方致辞

    据悉,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通信市场。特别是光纤通信,2014年中国光纤产能已突破1.7亿芯公里,超过全球市场的半壁江山。2014年,我国还实现了年产1.55亿公里光纤的预制棒生产能力,年产2.2亿公里光纤生产能力。我国光电缆企业纷纷参与到“宽带中国”战略,为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智慧城的建设,为中国提供最安全可靠的通信网络而奋战,同时也分享到信息时代发展的“盛宴”。近百家光纤光缆、设备制造、材料生产企业,不仅能够完全满足国内市场需求,也在积极进入国际市场,融入世界光电线缆强国之林。

    “网络强国”利好与行业国际化

    “未来,一个国家是否强大要看互联网,互联网的安危也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安危。令我们感到自豪的是,我们从事的这个行业与互联网有着最紧密的联系。因为,没有光纤网络就没有互联网,更没有大数据。”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的话语掷地有声。

“互联网+”将掀起光电缆产业发展新高潮

    颁奖仪式

    此次峰会的承办方亨通集团是中国线缆领军企业、中国500强企业。崔根良满怀深情地回顾了行业的发展。他动情地说,“我们不能忘记行业内老大哥企业们打下的基础、付出的努力。烽火1974年就拉出了第一根光纤。长飞为中国光电缆行业扛起了30多年的大旗,中天、富通、特发等企业,包括我们亨通也在业内耕耘20多年。正是几十年如一日的付出,为了打破技术封锁、国外垄断,冒着企业的经营风险,为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互联网国家,做出了突出贡献。”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创新、大变革的时代,中国正在推进“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计划,这对光电缆制造型企业的经营模式、产业业态都将产生颠覆性影响。对中国通信光电缆行业而言,机遇与挑战并存,危机与发展同在。国家“十三五”规划建议,把“网络强国”、“大数据”上升到国家战略。这对于光电缆行业是极大利好,预示着将掀起新一轮发展高潮。

“互联网+”将掀起光电缆产业发展新高潮

    亨通集团高管接受媒体采访

    针对目前中国光电缆产业已经出现产能过剩情况,崔根良认为,行业的未来要以全球市场定位,行业未来的出路一定是产品、市场、资本的全球化。企业要国际化,企业内部也要适应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的要求。亨通目前正在实施“三化带一化”发展战略,“三化”是指工厂智能化、管理信息化、生产精益化,用“三化”来促进国际化。

    中电元协光电线缆及光器件分会理事长王颖、北京邮电大学经管学院执行院长金永生、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前海外市场副总裁范厚华、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庄丹、亨通集团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钱建林、富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肖玮等分别作了题为《科学发展 创新驱动》《互联网+的创新困境与驱动》《华为国际化最佳实践》《企业与国际化》《工业4.0与中国线缆智造》《经济新常态下的富通发展战略》的精彩演讲。本届峰会还举行企业家闭门会议和对话交流,聚焦互联网+、生产智能化、服务网络化等热点展开热烈讨论。(吴采莲 顾涌)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