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一带一路”助推中欧食品和物流产业合作

发布时间:2015-11-09 14:38:44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沈则瑾  |  责任编辑:柏小金

荷兰合作银行与荷兰驻华使馆日前共同举办主题为“‘一带一路’——农业和物流业的机遇”论坛,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为中荷两国经贸合作带来的新机遇。据荷兰合作银行预计,中国对易腐商品的消费总量2025年将较2010年增长17%,“一带一路”将为中欧食品与农业贸易往来带来新契机。

荷兰合作银行和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在论坛上共同发布《货运与冷链——满足中国对易腐商品日益增长的需求》报告指出,过去通过海运,重庆到欧洲的货物一般要经过40多天才能送达,新落成的“渝新欧”铁路可使从重庆到欧洲之间的运输时间缩短30多天,为荷兰与中国间的易腐食品和农产品贸易开启了全新时代。

荷兰合作银行农业与食品研究咨询部亚洲主管周彬在论坛上表示,中国正快速发展成为消费导向型经济体,经济增长和城镇化正不断促进人口对于更高品质、安全和新鲜食物的需求,这其中便包括肉类、乳制品、水果和蔬菜。利用好“一带一路”,将有望开启全新的市场机遇。

在中国,通过电子商务平台销售的易腐商品正以每年50%的速度增长,这将为未来的贸易带来更多、更广泛的机遇。目前,中国22%的食品从欧洲进口,这个数字有望继续增长。报告指出,以“一带一路”促进易腐食品贸易,还需要解决物流产业方面的障碍,培育运行良好的冷链供应链。荷兰合作银行预计,在2015至2025年间,中国需要投入850亿美元来改善冷链基础设施。

荷兰是世界上第二大粮食和鲜花出口国,有“欧洲菜篮子”之称。但因与中国相距遥远,无论空运还是海运,对农产品来说都不是最好选择。因此,长期以来,从荷兰出口至中国的农产品在荷兰出口额中占比不到1%,这也表明中荷农产品贸易还有很大增长空间。

记者了解到,越来越多的荷兰企业开始走近“一带一路”,希望通过“一带一路”连接中欧食品产业与贸易,让更多优质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荷兰合作银行亚洲区首席执行官杰罗恩·尼杰森表示,“‘一带一路’将给我们在中国和欧洲的客户带来全新的机遇。我们期待与他们更加紧密的合作,以把握这些市场机遇”。他还说,一旦在速度和成本方面形成成熟的运作模式,“一带一路”便能把中国消费者与广大的欧洲和本土食品制造商紧密连接起来,这其中蕴含巨大的潜力。“渝新欧”铁路也将进一步助推中国冷链业的发展,促进中国的冷链供应商与高品质设备和产品对接。这些发展也将帮助削弱诸如疾病和极端天气等区域性灾害对食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稳定市场价格。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