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凝聚创新创业的成都力量

发布时间:2015-11-12 16:19:26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钟华林  |  责任编辑:柏小金

2015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举办——凝聚创新创业的成都力量

凝聚创新创业的成都力量
右图 2015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暨第十届中国·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开幕。 张全能摄

左图 当前,加强创新创业国际交流合作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图为在2015全球创新创业成都共识圆桌会上,中外多位嘉宾就促进“双创”展开讨论。(资料照片)
 

深秋的蓉城,迎来又一场盛会。

11月9日至11日,2015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暨第十届中国·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在四川成都举行。这场全国首个全球性创新创业交易盛会,以其“全球性、高端性、全要素”三大特征,吸引了来自美、俄、法、德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部门和企业代表,以及众多国内外高等院校参加。

在同期举办的全球创新创业生态峰会、全球创新创业成都共识圆桌会、全球创业名校高峰论坛、创新创业互动体验交易等多场高端论坛和对接交易会上,代表们以会议为契机,共同探讨在全面深化中欧战略合作基础上搭建全球创新创业交流平台,促进创新创业要素流动和成果交易,以创新推动创业,以创业促进创新,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资源流通 共享机遇

当前,创新创业已成为全球性的重要议题。放眼世界,各主要经济体均把创新创业作为重要的发展战略予以推动。深化全球创新合作、促进全球创新资源良性流动,已经成为事关全球经济和社会持续发展的基本共识。

中国科协副主席陈章良介绍说,今年在世界经济低迷和金融市场动荡的情况下,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长6.9%,保持在7%左右,“双创”工作为结构调整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成为一种时代的方向。

正是基于对宏观经济形势的清醒认识,陈章良分析说,此次举办的首个全球性创新创业交易会,必将促进全球范围内的科技成果、创新创业人才、风投资本、孵化载体等创新创业资源要素的汇聚和交易流通,为培育和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发挥积极的作用。

“在中国我们有250名会员,中国是我们在全球的下一个站点,我们想要不断拓展在中国的发展。”专程飞到成都参会的欧洲创业与创新联盟主席阿瓦罗·西蒙·德布拉斯发表主题演讲,同样高度肯定这次共享创新创业资源的机遇。

德布拉斯所在的欧洲创业与创新联盟,是一家主要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双创服务的组织。德布拉斯表示,“欧盟与成都有着良好的关系。成都有高新区、高新产业园,这里有很多吸引我们创新联盟来到成都发展的机会,我们也会鼓励一些中小企业来此寻找商机”。在德布拉斯看来,未来成都与欧盟在物联网、服务业、健康产业、农业农产品、食品安全等领域有着更多合作机会。

创新创业无国界,需要整合全球资源。10日,在2015全球创交会的重头戏“全球创新创业成都共识圆桌会”上,合作、共享等词汇被嘉宾们反复提及,引起共鸣。美国摩根山市副市长玛丽莲·里布思说:“我们从这次会议上收获的重要信息就是合作。这个时代并不是一个纯粹竞争的时代,而是一个非常好的合作创业的时机。”以色列海法市政府战略规划与研究部部长加利特·兰德直接负责海法市的创新创业工作,加利特对合作、共享的观点非常赞同:“我们应该加强合作。海法和成都是友好城市,这将有利于我们进一步的合作。”

创业之城 圆梦之都

10多天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同韩国总统朴槿惠举行会谈时透露,将搭建青年创新创业、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两个合作平台,发挥政府引领作用,为双方合作提供更好保障,在中国成都设立中韩创新创业园。

为什么是成都?“成都是一座充满魅力的城市。如果说在过去,成都给人留下的是美食、文化及人民幸福生活状态的话,那么今天,在‘双创’的当下,成都这个魅力之城应该加上一个新的标签,就是成都市正在努力打造‘创业之城、圆梦之都’。”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这样评价成都“双创”环境。

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黄新初表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发展新常态下经济增长新动力和社会繁荣发展的源泉。成都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及时研究制定“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启动“创业天府·菁蓉汇”专场活动,取得了良好社会效应。成都正针对创业者在发展中的实际需求,加快形成更多注重实效的创业服务体系和创新支持政策,充分释放市场活力和改革红利,让大众创业的力量蓬勃生长,让万众创新的活力持续迸发,早日将成都打造成为“创意天堂、创客天下”。

而这也正是进入成都的各路创业大军的共识。“我们非常看好成都,以前就投资了成都的生态环保,成功进入了资本市场。目前,我们在成都投资的目标是100亿元的规模,在成都主要落地的几个区里,每个区都有差异化的东西。”赛伯乐投资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朱敏介绍说。上世纪90年代朱敏在美国硅谷成功创业,2005年回到国内,创办了赛伯乐投资集团,并致力于帮助创新创业者共同成长。

“成都的政策环境、生态环境都非常吸引我,同时成都有大量的优秀人才,这是创新创业的基础。”朱敏对公司在成都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奥地利技术研究院创新部部长乔治·菲林格尔特别看好成都的科教资源:“创业的生态系统有三个方面,被称作是‘三驾马车’:政府、行业、学界,就是产学研三方面的合作。”他说,校地协同创新战略为成都构建了很好的“双创”环境,“成都高校云集,这一点,与美国硅谷等地非常相似,正如斯坦福大学是硅谷的灵魂一样,如何做好高校、地方科技成果转化,让高校创新体系融入城市经济、产业之中,是成都最大的优势和竞争力”。

“创业之城、圆梦之都”,是成都的新名片,是成都的新追求,但也名副其实。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8万户,同比增长34.4%,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8.6个百分点;新增注册资本总额4836.1亿元,同比增长94.4%,高出全国平均水平56.2个百分点。

政府主导 创新驱动

对于迅游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年轻创始人袁旭来说,成都是福地。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迅游公司已成为年销售收入1.8亿元、集互联网增值服务开发、运营于一体的企业,是国内第一家专业网络游戏加速服务提供商。公司于今年5月28日正式挂牌创业板交易,成为首家成功上市的四川互联网企业。

迅游公司的迅速发展缘于成都致力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双创”工作,积极落实国家、四川省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大部署,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打造“创业之城、圆梦之都”城市品牌,以创新创业为轴,驱动经济发展新引擎。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创新创业,必须在规划、政策、资金保障、配套服务等方面发挥好主导作用。在这方面,成都市大胆探索,走出了关键的三步:一是制定实施成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聚焦大众创新创业重点环节,着力改革创新和工作部署,实施了企业能力提升工程、产业升级牵引工程、区域创新示范工程、校院地协同创新工程、科技人才发展工程、创新环境优化工程六大科技创新工程;二是大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创新推出了试行先照后证登记制度、放宽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放宽企业名称登记管理制度、试行小额经营社区备案制度和加强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等;三是加强政策和资金扶持配套,全面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积极推进简政放权,在人事流动、金融扶持、平台搭建、大学生创业就业、小微企业扶持、科技人才创新创业资助等方面出台覆盖创新创业全链条的7大类46条政策,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今年2月,成都市委、市政府正式启动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全市创新创业新生态进一步形成,基本构建起覆盖科技人才激励、企业创新能力培育、创新载体建设、成果转化实施、科技金融结合的政策支撑体系。

目前,成都市拥有各类孵化器122家,孵化面积达到1150万平方米,基本形成“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孵化培育体系,创新孵化与服务水平居全国前列;建立了债权融资风险资金池和天使投资引导资金,基本形成“创业融资+债权融资+上市融资”多层次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打造了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创业天府·菁蓉汇”品牌活动,成为全国知名的创新创业“资本”与“知本”融合对接平台。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