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研讨论坛>

国研智库论坛·互联网+金融峰会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5-11-16 08:46:32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马常艳  |  责任编辑:苏晓梦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5日讯(记者 马常艳)作为一个新兴行业,互联网金融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同时也出现一些新的问题,可谓“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如何规范互联网金融,引导其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定位并实现自身更加健康的发展?11月14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的“国研智库论坛·互联网+金融峰会”就此主题进行深入解读和探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出席会议并致辞,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保育钧等专家和知名企业高管到会发表演讲。来自政府、学界、企业界和媒体的代表约300人与会。会议由中国发展出版社社长包月阳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所长任兴洲主持。

    隆国强在致辞中说,对于互联网金融这样一个新生事物,我们到底应该采取什么态度,应该好好去思考、去研究。他提出三点意见:第一,互联网金融要明确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根本定位。互联网企业进入金融领域开展一些金融活动,与传统的金融企业用互联网的手段来开展金融活动,本质上是一样的,都是金融与互联网等新的信息技术的结合。金融活动本质上来说就是配置资源、分散风险,通过把分散的金融资源集中在金融市场上,把它配置到最有效率的地方。所以,无论是互联网金融还是金融互联网,都应该紧紧围绕怎么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和分散风险来开展活动,也就是说,要充分发挥互联网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第二,互联网金融确实带来很多新的变化,其中既有很多发展机遇,同时也蕴含着和以前的金融相比新增的一些风险,需要着力防范。比如说,现在有互联网保险公司,不像原来的保险公司需要开门店,在网上就可以开展业务,对这样新兴的互联网企业怎么去监管也会有很多新的挑战。同时,互联网金融还会带来互联网思维,和传统产业思维在思维模式、运营方式上是不一样的。这些新变化,会大大扩展金融服务的领域,更好地为企业和公众特别是原来的金融发展不足的地方提供新的服务。但是,同时也要看到这种新的发展带来的某些新东西——比如完全依赖于互联网的金融企业,存在技术风险,在数据保护等方面的风险,影响到金融安全。对这些新的变化需要加以研究,以更好地引导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

    第三,互联网金融同样需要监管,但监管还是要从呵护和推动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角度出发。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其中有许多新的东西,有很多好的,也有一些不好的。从历史上来看,金融可能是对新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的进展最敏感的一个行业。否则,市场机制就会把那些懒惰的金融企业淘汰出局。所以,互联网金融从本质上是金融行业对最新的信息技术成果的应用,这个应用符合生产力发展的规律。作为一种金融活动,互联网金融有其外部性,所以一定要加强监管。但不同的出发点,监管的效果会不一样。如果用传统的观念来进行监管,很可能新的业务就不能发展起来。但是,如果不加以监管就会出现行业内大量企业不规范,鱼龙混杂,那些坏企业就可能对整个行业带来伤害,从而不利于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如何做好对这一新生事物的监管,对监管部门来说确实是一个挺大的挑战,需要把握好节奏,尊重行业发展的新规律。总体来看,对信息技术带来的新变化,我们应该是一种跟进式的规制,让这些创新的产业活动先发展,找出其中蕴含的规律,然后慢慢加以规范。规范不是要把它管死,而是让它更加健康地发展。观察近几年中国监管部门的做法,其实就是遵循了这样一个思路,互联网金融一开始发展的时候,监管部门对它是很宽容的;现在出台相关规范意见,其实就是遵循了跟进式监管的思路。

    辜胜阻在演讲中表示,包括股权众筹在内的互联网金融前景非常好,渗透性强,对某些行业、某些企业可以起到颠覆性作用。他尤其推崇股权众筹的新模式,他说,股权众筹被称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中的“新五板”,希望股权众筹擎起互联网金融的火把。9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需要打造支撑平台。要利用“互联网+”,积极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促进生产与需求对接、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融合,有效汇聚资源推进分享经济成长,助推“中国制造2025”,形成创新驱动发展新格局。辜胜阻认为,现在我们金融最大的问题是金融结构失衡,企业高度依赖银行的间接融资,而直接融资的比例偏低。要解决结构失衡,非常重要的是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而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板块,就是股权众筹。股权众筹平台和众创紧密连在一起,也和创业创新紧密联系在一起。股权众筹的功能绝不仅仅是融资,它可以实现创业创新窗口对接,可以实现投资者、消费者和口碑传播三位一体。要做好股权众筹需要高度重视资本市场的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网络征信体系和金融生态建设,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基础设施的迭代。同时,要防止监管过度,走出“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怪圈。

    保育钧发表了激情洋溢的演讲。他说,互联网金融发展很快,功绩很大,甚至可以说没有互联网金融就不可能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他对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坚守正确的发展理念,就是承担为实体经济配置金融资源的职能,促进在金融领域让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二是做好征信体系建设,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从而更好地防控风险;三是成立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同时增加业界的话语权;四是监管要创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说,经过几年的发展,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初见端倪,但是未来发展到什么程度还看不清楚,其前景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传统金融体制改革的速度和改革的力度,以及监管框架的构建。但是,无论如何,中国的互联网金融肯定会影响未来中国的金融发展,甚至会影响到中国的经济结构,也可能带来新的生产方式、交易方式、金融的运营模式。从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情况来看,应该说已经对中国的传统金融构成了很大的挑战。反过来,传统金融机构同样也对未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带来了挑战。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在金融互联网的紧追之下,未来很可能会从过去的“游击队”模式,发展到与传统金融的正面竞争。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互联网金融企业要提升三种能力:综合的金融服务能力、专业服务能力和风控能力。同时,互联网金融的“子弹”已经飞了一阵,到了加强监管并创新监管方式的时候了。

    全国人大财经委办公室原副主任、《基金法》起草组组长王连洲说,互联网金融兴起之初曾有一段争议,但争议归争议,互联网金融并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未来将有怎样突破性的发展,展现怎样的灿烂前景,有人说给其任何的预测和想象都是保守的。但是应该认识到,互联网金融没有改变经济学的原理,没有改变商业的本质,经营的是风险,诚信是必备的素质。目前,互联网金融业态还处于一个制度建设时期,在其发展中出现了急需解决的问题。对此他提出几点建议:加强征信体系建设;尽快有针对性地建立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及细则,规范互联网金融行为;确立互联网金融的准入机制;加大违法违规的惩处力度,特别是防范欺诈行为;加强行业自律建设;鼓励民间金融的阳光化。

    农业部农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对互联网金融如何助力“三农”发展发表了看法。他提出,树立普惠金融理念、共享经济理念以及服务于农村、农民发展的理念,是我们做好“三农”工作的基本要求。

    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和智库的专家演讲后,来自知名互联网金融企业的代表也从不同角度进行了交流和分享,与会人士评价论坛“信息量极大”。

    本次论坛由国研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北京国研智库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承办,北京普菲特广告有限公司协办。中国发展出版社副总编辑兼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副总编辑车海刚,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副社长、国研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诗雨,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副总编辑杨良敏出席了论坛。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