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来之星>成长数据库>

中国首个航天机器人企业产品受检 未来冲击自主可控核心技术

发布时间:2015-11-26 15:20:3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黄忠魁 程悦冉  |  责任编辑:柏小金

中国首个航天机器人企业产品受检 未来冲击自主可控核心技术

作为中国航天科工唯一一家参展的单位,航天科工智能机器人有限责任公司推出的智能机器人整机和核心功能部件在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期间展出。图为观众与展品互动。 黄忠魁 摄

中新网北京11月26日电 (黄忠魁 程悦冉)为期三天的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落下帷幕,作为中国航天科工唯一一家参展的单位,航天科工智能机器人有限责任公司推出的智能机器人整机和核心功能部件经历“检阅”。

此次参展的有面向电子行业的双臂工业机器人、MGW-02T多用途移动机器人、MGW-15K管道检测机器人、MGW-05K移动机器人、3R-ArmRobot上肢康复机器人、3R-minibox虚拟交互系统、有刷力矩电机、无刷力矩电机、特种伺服电机、空心杯伺服电机、盘式电机、谐波减速器等产品。

据统计,中国虽在2014年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机器人市场,但由于国内机器人技术基础薄弱,国内市场份额几乎被ABB、发那科、安川、库卡等国外企业瓜分。国外机器人制造企业几乎占据中国市场份额的90%。本次大会上,亦有不少国内外专家指出中国机器人产业的窘境。

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3所于2011年组建了智能机器人研究部门,开始了智能机器人及自动化装备的研究。凭借在航天惯性技术、自动化控制、伺服控制、智能传感、多信息融合等领域的优势,已取得一系列原创成果。

比如,自主研产中国首台放射源装卸机器人交付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研产的系列台式工业机器人为汽车电子、军工电子提供服务,还面向反恐、侦察、排爆、核电站巡检、煤矿巷道探测等方向,开发了中、小型移动类机器人。北京市首个机器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也已落户于此。

中国航天科工三院在2015年整合内部资源成立航天科工智能机器人有限责任公司,定位为航天科工机器人技术研发中心、产业化平台、资源整合平台,负责牵头国家、政府和军方重大科技专项及自主创新项目立项申报,承担国家机器人及智能制造重大示范工程等任务。作为中国首个航天机器人企业平台,旨在搭建“政产学研用”科技创新平台,通过引入战略投资等多种方式,开展机器人及伺服控制相关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

负责人表示,公司将加速推进包括智能机器人总体技术、一体化伺服关节技术、感知与识别技术、新型抗冲击仿生机构、导航与定位技术等自主可控核心技术的研发,已初步形成以核心技术、功能部件、机器人本体、系统集成及行业解决方案为一体的产业格局。产品涵盖军用机器人、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工业光学精密加工、3C自动化、光通信器件精密加工、管网检测维护及智能服务机器人等领域,力争在“十三五”末成为中国智能机器人行业的领军企业。(完)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