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研讨论坛>

第三届东盟地区论坛外空安全研讨会在京开幕

发布时间:2015-12-01 09:34: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素萍  |  责任编辑:王孟召
第三届东盟地区论坛外空安全研讨会在京开幕

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在东盟地区论坛第三届外空安全研讨会上致辞

中国网北京11月30日讯 (记者 郭素萍)30日上午,中国与老挝、俄罗斯、美国共同举办的东盟地区论坛第三届外空安全研讨会在北京开幕。来自东盟、日、韩、澳、新西兰、印度、巴基斯坦、欧盟等20余个国家、联合国机构、地区组织及国内外知名智库的近100名代表与会。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全面阐述了中国在外空安全问题上的立场与主张。

李保东在讲话中指出,外空应用与空间技术快速发展,极大促进了各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各国应倍加珍惜外层空间,妥善利用,使之成为国际社会互利合作、共谋发展的和平新疆域,而不是摩擦斗争、相互角力的战争竞技场。他并就外空安全理念提出三点重要主张:一是树立全面的外空安全理念,全面认识空间环境恶化和外空武器化趋势明显增强两方面威胁,不能厚此薄彼,更不能顾此失彼;二是树立平衡的外空安全理念,尽快谈判达成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国际法律文书,为外空安全提供制度性保障,适当、可行的自愿性建立信任措施可作为外空军控进程的有益补充;三是树立共享的外空安全理念,打造命运共同体意识,摒弃在外空追求绝对安全的思维,确保各国共创和平安全的外空环境,共享和平利用外空的红利。

李保东最后强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大会上倡导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不仅为全球和平与发展事业注入了新动力,也为共同维护外空安全提供了重要思路。中国一向主张和平利用外空,切实承担空间国家责任,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在推动国际社会谈判缔结防止外空武器化军控条约方面作出不懈努力。中方期待未来与东盟地区论坛各成员国一道,秉持和平安全、互利合作的理念,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外空安全多边进程。

此次研讨会是中国在东盟地区论坛框架下首次就外空安全问题举办的国际会议,是中国积极参与外空安全全球治理的重要努力。与会代表将在为期2天会议中就外空国家政策、军控法律手段、透明与建立信任、空间安全技术措施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