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共建绿色丝绸之路 蒙草助力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

发布时间:2015-12-02 14:34: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柏小金

为进一步发挥草业产业经济在一带一路战略布置中的功能和作用起到指导作用,探讨我国从蒙古高原到欧洲大陆以草业产业为经济核心的合作发展道路。1127日,由中国畜牧业协会草业分会主办,蒙草公司承办的2015草原丝绸之路高层论坛在北京召开。国家农业部相关部门领导、畜牧业司、国际合作司、草原监理中心、国家畜牧总站、相关高校科研院所专家、相关企业代表等参会。

共建绿色丝绸之路 蒙草助力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
共建绿色丝绸之路 蒙草助力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

蒙草总经理钱瑞霞在会上做了《蒙草助力中蒙俄经济走廊》的报告,她介绍说,蒙草公司借助内蒙古的地缘优势和政策支持,在参与“一带一路”中拟聚焦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积极筹备向国外输出先进的生态修复技术,特别是草原生态修复技术进而节水园林技术等,目前与蒙古国、俄罗斯的企业、大学及科研机构开展交流;

二是推进产业化的合作项目,如草业种植、草原生态工程、种子驯化及应用、文化艺术、旅游等领域开展合作,建立“草产品交易平台”,目前蒙草牧草已在和蒙古国开展深度合作;

三是参与基础设施互通,蒙草积极推进复制“PPP口岸”建设模式,目前已经正推进运营锡盟东乌旗、呼盟新巴尔虎左旗的两个口岸,明年拟启动对俄的口岸进行规划、投资、建设;

四是创新合作机制,蒙草拟推进搭建中俄蒙三国合作平台,将涉及区域开发、经贸、旅游、文化、教育、生态、科技等多个领域。2016年拟推进举办中俄蒙论坛(满洲里),定位为中俄蒙开放合作、对话交流的平台,论坛首期合作项目将从区域性的生态保护开始,如中俄蒙三国共建“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纯净土壤保护区”,未来还会在这些基础上进行旅游开发等延伸合作。

草原丝绸之路是欧亚大陆草原经济、精神文化和科学技术的交流之路,是“一带一路”战略思维的重要组成部分。蒙草公司作为草原生态修复和草产业发展的引领者,一直创新同俄蒙的合作机制,积极参与“草原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内蒙古“向北开放”的发展规划中。蒙草公司通过先进的生态修复技术和理念,未来将在环境、教育、产业、贸易等各方面与各国共建绿色丝绸之路。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