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促非洲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15-12-07 09:21:4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孙韶华  |  责任编辑:柏小金

原标题: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促非洲转型发展

600亿美元由发展援助、优惠性贷款、商业投融资等构成

商务部网站5日晚间消息,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经贸新举措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就中非经贸合作一揽子新举措进行了详细解读。

钱克明介绍说,务实举措历来是中非合作论坛的重中之重,最能体现中非合作真诚平等、实实在在的特点,也是国内外各界关注的焦点,本次中非合作论坛期间中方提出的新举措,相比以往举措,具有三方面主要特点:

一是对接中非各自发展战略。中国正在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而非洲国家普遍谋求推进工业化、现代化、城镇化进程。可以说,中非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共同需求和利益不断增多,中非合作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

二是实现中非合作的广覆盖。这次中方打出了一揽子的合作计划,可以说实现了对中非合作重要领域的全覆盖,也惠及所有非洲国家。中国不仅加大了对非洲国家的支持力度,通过工业化和基础设施合作支持非洲国家改善发展的硬条件,还加大对非洲人员培训和技术转让的力度,支持非洲国家增强自主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同时,结合非洲国家的发展诉求,在贸易投资便利化方面作出安排,支持非洲域内投资贸易发展。

三是在传承基础上进一步创新。长期以来,基础设施、农业、人文等是中非合作的传统领域。在此基础上,结合国际合作的新主题、新趋势,增加了信息化、旅游、应对气候变化、野生动植物保护、可持续发展等内容。

此次峰会期间提出了未来三年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即中非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金融、绿色发展、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减贫惠民、公共卫生、人文、和平与安全合作计划。

十大计划也大多涉及经贸合作。以“中非工业化合作计划”为例,钱克明介绍说,中非工业化合作计划的具体内容十分丰富,可以说覆盖了双方在该领域合作上下游的各个核心环节,既有软环境的营造,也有硬件设施的建设。具体包括做好顶层设计、打造合作平台、高级管理和技术人才培养、基础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

他表示,该计划契合了非洲经济转型发展的需要。非盟《2063年议程》中明确提出了到2063年,非洲制造业占GDP比重50%以上、吸纳超过50%新增劳动力的目标,强调了非洲要进一步提升商品附加值、发展科技驱动型制造业、提高劳动力技能水平、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实现经济增长和工业化。

“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已建立起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产业体系,20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中国正在积极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中国的优势产能,如钢铁、有色、建材、轨道交通装备、电力、化工等,十分符合非洲工业化进程的需要,非洲也具备承接中国产能的强烈意愿和客观条件。双方在工业化领域开展合作,是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中非经贸合作的重点所在,充分体现了合作的示范性和前瞻性。这也是我们与非方共同设计和实施中非工业化伙伴合作计划的初衷和目的。”钱克明说。

“为支持十大合作计划的实施,习主席昨天宣布中方将提供总额6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可谓是一个大手笔。”钱克明详解说,这其中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资金:一是发展援助方面的资金,由50亿美元无偿援助和无息贷款组成,用于为非洲国家减贫、卫生、农业和生态保护等领域发展提供帮助,改善非洲人民的民生福祉。

二是350亿美元的优惠性质贷款和出口信贷,重点是支持非洲国家一些大型项目的建设,帮助非洲国家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创造更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这350亿美元贷款中,中方将进一步通过多种方式提高优惠贷款的优惠度,充分考虑一些非洲国家和具体项目的实际情况,对利率、期限等贷款条件进行灵活组合,使优惠贷款更加优惠。

三是商业性的投融资资金,包括为中非发展基金再增资50亿美元,为非洲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贷款再增资50亿美元。增资后,中非发展基金将达到100亿美元规模,非洲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贷款将达到60亿美元规模,它们将在支持中非产能、投资和贸易等领域合作,促进持非洲工业化发展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据统计,2014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220亿美元,是2000年的21倍,中国连续六年稳居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中国对非投资存量超过300亿美元,是2000年的60倍以上。在中非经贸合作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合作领域和结构也不断拓宽和优化。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年均增长37%,工业、金融、旅游、电信、航空、广电等行业正日益成为中非经贸合作新的亮点。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