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中非合作将迎来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2015-12-10 11:39:24  |  来源:国际商报  |  作者:秦庚  |  责任编辑:柏小金

中非合作将迎来跨越式发展

以“中非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为主题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日前闭幕。习近平主席提出未来3年同非方重点实施的“十大合作计划”并提供总额6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帮助非洲破解基础设施滞后等发展瓶颈。

在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中非企业家大会上,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林懿翀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非洲市场发展空间广阔,基础设施和工业园区建设将迎来新的机遇,“走出去”企业期待国家金融政策的进一步支持。

中法合作开发的典范

8月26日,喀麦隆政府正式将克里比深水港集装箱泊位的特许经营权授予中国港湾、法国博洛雷、法国达飞组成的联合运营体。

克里比深水港一期总合同额4.98亿美元,由中国港湾负责建造。工程建成后将在喀麦隆、中非乃至整个几内亚湾的航运中转、货物流通、进出口贸易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中国港湾总经理林懿翀表示,这次获得特许经营权是中法合作共同开发第三国市场的成功典范,也是中国港湾实现产业升级、高端经营的重要举措。

李克强总理今年6月底访问欧洲时曾提出,希望中国企业与欧洲企业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林懿翀说:“之前,我们与法国企业已在设计、咨询方面进行合作。此次合作是共同投资、共同营运,合作期限几十年。通过合作,中欧企业相互学习和沟通,增进了信任。双方企业利用各自的特点及优势,共同开发市场,是一次多赢的合作。”他相信,通过这次合作,欧洲企业和政府将对和中国企业在非洲开展业务的意义进行重新认识。

据悉,克里比深水港码头约80%的项目资金通过中国进出口银行贷款,20%的资金由中国港湾与法国公司共同出资。项目建成后,中法共同营运。“有中国企业参与项目营运,金融机构提供贷款时,降低了风险,对后期的还款更有保障。”林懿翀表示,这种模式是中国港湾从承包商向投资商、运营商转变的一个缩影。

作为中国交建的子公司,中国港湾是其重要的海外平台公司,也是“五商中交”战略的主要践行者、落实者。“在海外项目中,我们不仅建设,还参与投资、管理和营运,这是中国港湾及未来大多数中国企业转型升级的需要。我们变成项目的所有者,就会关注项目的持续发展。参与投资,不仅带来了资金、管理和技术,还为当地创造了就业,增加了政府税收,受到了所在国政府的欢迎。”林懿翀强调。

工业园区前景广阔

12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幕式,谈到中非工业化合作计划时表示,中方将积极推进中非产业对接和产能合作,鼓励支持中国企业赴非洲投资兴业,合作新建或升级一批工业园区。“优质产能转移,可以解决国内产能过剩,还能帮助非洲国家提升工业化水平。以前,中国港湾对非合作大多体现在基础设施方面。下一步,我们希望从工业开发区方面加大力度。”林懿翀表示。

10月13日,中国港湾在完成喀麦隆港口一期建设的基础上,与喀麦隆政府正式签署克里比自贸区项目谅解备忘录。

克里比自贸区紧邻克里比深水港,规划用地总面积约3000公顷,将发展现代化的出口加工、保税仓储和商贸物流产业,吸引国际资本和先进生产制造企业,提升自然资源加工附加值。该项目将为喀麦隆国家经济发展提供新引擎。

根据谅解备忘录,双方同意采用PPP的合作模式,进一步采用“固定回报+超额分成”的投融资模式,即政府负责提供土地和优惠政策,公司负责投融资、建设、管理和营运。

目前,中国港湾已经与科特迪瓦、喀麦隆、肯尼亚、莫桑比克等国家签署了一批工业园区项目的框架协议,下一步将推进实质性的工作。“工业园区的商业模式需要政府与企业双方共同努力。”林懿翀强调,与单纯的基础设施项目不同,工业园区建设涉及园区的运营、盈利模式,是比较复杂的系统工作,需要双方政府和园区开发企业、入区运营企业相互之间的沟通协调,才能把园区成功的运转起来。“希望政府能在扶持政策方面给予我们更多的支持。”

期待金融政策支持

近年来,在中国政府和相关部委的支持下,中国交建和中国港湾实施了一批投资项目,主要投资在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包括收费公路、港口建设和工业园区。未来,随着非洲经济的发展,人民对住房改善的需求会越来越大,房地产投资也将进入企业的视野。

开放不仅是“引进来”,还要“走出去”。林懿翀认为,“走出去”投资海外也是开放的发展理念之一。他希望政府为投资创造更宽松的政策环境,从银行贷款、保险政策、投资贴息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非金融企业的支持力度,有针对性地鼓励企业加速“走出去”的步伐,提升中国与非洲的合作水平,达到双赢或多赢的局面。

非洲作为中国港湾的主要市场,近几年,市场份额有了长足的提升。林懿翀认为,非洲发展的空间还非常大。一是交通基础设施普遍比较落后,需求的空间很大。二是随着中国政府对非洲支持政策的大量出台,支持力度加大,给企业提供了新的机遇。下一步,中国港湾还会进一步加对强对非洲市场的开发力度。

目前,中国港湾在非洲23个国家建立了驻外机构,公司希望在未来2~3年,把在非洲的驻外机构数量提升到35个国家以上,对业务领域进一步拓展。林懿翀希望借助本届峰会的平台,使公司在非洲的市场份额和业务领域,有一个飞跃式的发展。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