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深圳"珊瑚外交"再出发 "潜爱"创新国际交流

发布时间:2015-12-14 10:31:10  |  来源:深圳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柏小金

2015年12月12日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深圳历史上第一次以珊瑚保育考察交流为目的,由渔民和潜爱义工共同组成的民间访问团启程马来西亚沙巴州。此次访问获得深圳市国际交流基金会支持,并于11日在市民中心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这意味着深圳市对外交流领域不但增加了海洋生态环保建设,更在民间交流上迈出新步伐。本次活动由深圳市大鹏新区珊瑚保育志愿联合会组织承办,是潜爱大鹏继印度尼西亚、澳洲珊瑚保育考察后的又一次重要国际交流。

深圳'珊瑚外交'再出发 '潜爱'创新国际交流
深圳大鹏渔民珊瑚保育考察团

经过35年迅猛发展,深圳创造了城市建设史上的奇迹。但随着人类活动的频繁介入,深圳大鹏半岛近岸海底野生珊瑚礁受到严重破坏,与绿色生态发展主流方向背道而驰。2012年开始,深圳市大鹏新区管委会和磨房网共同召集深圳潜水员,群策群力,共同发起了【潜爱大鹏】珊瑚保育计划,同时在2014年正式成立中国首个专注珊瑚保育的民间社团组织——深圳大鹏新区珊瑚保育志愿联合会。通过资源整合,潜爱联合国内外海洋生态院校和专业机构,以不同形式的社会活动,共同摸索政府、社会、企业三方共参与的生态建设创新模式。此次外访行程,特邀大鹏新区管委会代表同行。

在过去数年中,潜爱组织潜水志愿者在海底投放人工珊瑚礁29个,用人工种植的方式扦插珊瑚苗4800株,对改善大鹏水底水质,鱼群回归和原生珊瑚礁修复都起到明显作用。随着项目推进,2015年工作重点放置在:种珊瑚,种人心!的确,人为因素是珊瑚礁遭到破坏的主要因素,全世界临海国家都有同样的惨痛教训和经验。如何从破坏的源头着手?如何终止这边建设那边破坏的恶循环?如何让祖辈逐海而居的渔民重新认识人与大海的关系,逐步改变粗暴近岸渔业模式?如何在可持续生态发展上形成多方共识?如何以国际间经验学习和交流换取时间成本?历来以敢为天下先的为深圳人再次做出创新思考和正能量回应。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