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互联互通汽笛鸣响 中泰铁路合作项目启动仪式侧记

发布时间:2015-12-21 16:39:32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马勇幼  |  责任编辑:柏小金

互联互通汽笛鸣响 中泰铁路合作项目启动仪式侧记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马勇幼摄

12月19日,一列老式列车缓缓驶入了泰国大城府邦巴茵县清诺克侬火车站。这个小小的火车站距离首都曼谷约50公里,平时很难给人留下印象,此时却已被装点一新。紫色和白色绸缎装饰的主建筑外,到处飘扬着中泰两国国旗,身着白色制服的泰国国家铁路局工作人员已早早列队在车站等待。一列从曼谷市华南蓬火车总站发车的列车,载着数百名泰国社会各界代表缓缓开来。他们前来参加中泰合作的新篇章——中泰铁路合作项目的正式启动仪式。

下午3点,随着一声老式火车的汽笛声,中泰铁路合作项目启动仪式开始。中国国务委员王勇和泰国副总理巴金分别朗读了李克强总理和巴育总理为此次活动发来的贺信,两位总理在贺信中不仅表达了对中泰铁路合作未来的美好愿景,还称赞中泰铁路的修建将提升两国的战略合作,增进两国从政府到民间的紧密合作关系。随后,王勇和巴金携手将中泰两国国旗插入铁轨模型启动台中。霎时间,礼花四射,乐鼓齐鸣。备受瞩目、一波多折的中泰铁路合作项目就此正式启动。

泰国交通部部长阿空在仪式上表示,为了增强本国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泰国非常重视交通建设,尤其是铁路建设。发展铁路运输,将为泰国节约每年不少于1000亿泰铢的燃油费,减少由于公路运输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每年不低于2亿泰铢。他相信,今天的启动仪式,是泰中两国合作迈出的重要一步,一定能为泰国的铁路发展写下新的历史篇章。

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中泰铁路项目将与中国——老挝铁路相连接,实现中国与泰国铁路的互联互通,促进泛亚铁路中通道的贯通,构建中国与东盟间安全、畅通的铁路运输网络,发展铁路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服务保障作用,有力推进东盟各国在贸易、投资、物流、旅游、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同时,这一合作对改善泰国交通基础设施、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方便沿线民众出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能够更好地造福泰国人民,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泰国国家铁路公司总裁武提猜也表示,泰中铁路建设能够增强区域经济建设和发展,让泰国更好地发挥陆路运输枢纽中心的地理优势,带动经济全面发展,为泰国经济创造更多的市场机遇,造福泰国各地区人民。

(本报曼谷12月20日电 本报驻曼谷记者 马勇幼)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