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自贸协定推动中澳务实合作升级

发布时间:2015-12-24 11:28:50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鲍捷  |  责任编辑:柏小金

自贸协定推动中澳务实合作升级
今年中澳商务周活动期间,两国企业看好自贸协定带来的商机,积极洽谈合作。
本报记者 鲍 捷摄
 
自贸协定推动中澳务实合作升级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鹈鹕牧场农场主向记者展示准备出口中国的羊毛。
本报记者 鲍 捷摄

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近日正式生效,这是中国已签署的自贸协定中,贸易投资自由化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中澳自贸协定在内容上涵盖货物、服务、投资等十几个领域,实现了“全面、高质量和利益平衡”的目标。

“澳中自贸协定是两国关系日益紧密的标志,将为两国创造一个更便利、更优越的经贸和投资环境。澳中两国人民都将因此享受到更大的实惠,两国商界也将对加深经贸往来和增加跨国投资更有信心。”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詹姆斯·劳伦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让产业部门从关税减免中获益

中国目前是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进口来源地和服务贸易出口目的地;澳大利亚是中国海外投资第二大目的地。据澳大利亚国际经济研究中心的初步预测,中澳自贸协定将拉动澳大利亚国内生产总值增长0.7%,拉动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0.1%。

据中国海关总署测算,根据2015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量静态估算,实施首年,中澳自贸协定项下约有200亿美元中国出口货物、150亿美元澳大利亚出口货物在对方享受关税优惠。中澳自贸协定生效后,中国的产业部门可从关税减免和贸易创造两方面获益。

在关税减免方面,该协定实施后,中国对澳出口的产品预计将获得16.6亿美元的关税减免,协定生效时即可获得10.2亿美元减免,占减免总额的61.5%;协定生效3年内可获得16亿美元的减免,占减免总额的96.4%。中国享受关税减免额度较大的产品主要有服装和皮革、电子和机械产品、钢铁和金属以及化工产品等,减免金额为15.3亿美元,占减免总额的91.9%。

在贸易创造方面,协定生效后,中国对澳出口占中国总出口量的比重预计将从1.7%提高到2.1%左右。中国出口增加潜力较大的产品主要为纺织品、皮革制品、电子和机械设备、钢铁和金属制品、矿产品、化工产品和交通运输设备等。

给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

澳大利亚的农产品一直享有较高声誉,近年来,乳制品、牛羊肉、海鲜、葡萄酒等在中国市场颇受欢迎。中澳自贸协定生效后,众多品类农产品的关税将逐步下调甚至免除。

未来4年内,澳大利亚生产的婴幼儿配方奶粉进入中国市场所需15%的关税将逐步免除,其他奶粉10%的关税将在11年内免除,液态奶15%的关税将在9年内免除。牛肉12%—25%的关税将在9年内免除,羊肉12%—23%的关税将在8年内免除。未来4年内,螃蟹、生蚝等14%的关税,蓝鳍金枪鱼、三文鱼等12%的关税等都将逐步免除。此外,澳大利亚产的葡萄酒14%—20%的关税将在4年内免除。在未来4年左右的时间里,包括羊皮在内的多种澳皮革制品5%—14%的关税也将会免除。

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史鹤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澳中自贸协定通过降低关税和增加许可的方式进一步促进了澳中两国之间的贸易。澳大利亚优质农产品将给中国日益增长的中等收入群体提供更多选择。”

中澳自贸协定中,服务业也是广受关注的领域。中澳自贸协定生效后,澳大利亚的酒店、旅游、医疗健康、老龄护理等产业将获得直接投资中国的机会。

劳伦森表示,中澳自贸协定将进一步促进澳大利亚经济多元化,帮助澳大利亚摆脱过度依赖矿业的经济模式,为澳中在农业、服务业等更多领域的合作打开广阔的空间。同时,中国也正在进行经济结构转型,更加注重消费及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中澳自贸协定的生效将进一步推动两国的经济结构转型。

为双向投资创造便利条件

中澳自贸协定为两国双向投资创造了更多机会。据统计,2013年,中国对澳直接投资总额174.5亿美元,较2012年增长25.8%。在自贸协定框架下,中澳双方签订了《投资便利化安排谅解备忘录》,旨在对中国赴澳投资企业的相关人员给予一定的签证便利化安排。从事食品和农业企业、资源和能源、交通、电信、供电和发电、环境、旅游等领域大型投资和工程项目的人员赴澳将获得便利待遇,这将有助于中国企业在澳充分发挥竞争优势。“中澳自贸协定生效前,中国私营企业在澳投资超过2.52亿澳元,就必须经过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的审查,但协定生效后,中国私营企业在澳投资金额审查门槛提高至约11亿澳元。”劳伦森对记者说。

中澳自贸协定生效后,两国之间的人员交流也将更为便利。澳大利亚将为中国青年赴澳提供每年5000个的假日工作签证,获得该签证的中国青年可在澳居留12个月。澳大利亚还将给予中国特色职业人员,如中医、汉语教师、中餐厨师和武术教练等每年共1800个的入境配额。根据协定,澳大利亚将鼓励相关机构与中国就中医的资格互认开展合作,鼓励和支持开展中医研发合作,促进两国有关专业机构和注册部门加强沟通,并推动双方就与中医相关的政策、法规和举措进行信息交流。

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董事会成员肯·史密斯对本报记者说:“澳中自贸协定为澳大利亚的农业、服务业等众多行业创造了更多投资中国市场的机会,给澳大利亚经济增长增添了动力。”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主席约翰·布鲁比表示:“澳中自贸协定的签署有助于促进澳大利亚农业、制造业、旅游业、金融业、教育产业等发展,将澳中关系提升至新高度。”

(本报堪培拉12月23日电)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