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中欧三国合作旗舰正式起航

发布时间:2015-12-25 10:07:46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任鹏  |  责任编辑:柏小金

——匈塞铁路项目塞尔维亚段举行启动仪式

中欧三国合作旗舰正式起航
塞尔维亚铁路局职工在象征项目开工的一段铁轨旁。任鹏摄

12月23日,冬日的暖阳照耀着欧洲南部的巴尔干大地。塞尔维亚第二大城市诺维萨德,在中塞两国政府、企业代表及当地民众共600多人的见证下,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与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晓涛共同在一段铁轨上举起铁镐,宣告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正式启动。

王晓涛在仪式上宣读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来的贺信。李克强在贺信中表示,匈塞铁路作为中国同塞尔维亚、匈牙利三方合作的旗舰项目,它的启动标志着中、匈、塞合作迈出新的重要步伐,也表明中国同中东欧国家的务实合作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李克强指出,中方愿同塞方以及匈方携手努力,按照业已达成的共识和协定,扎实高效推进匈塞铁路项目建设,确保高质量按期完工,力争早日通车。相信这不仅将有力推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增进当地人们福祉,促进欧洲一体化进程,也有利于更好地对接中欧发展战略,深化中欧国际产能与投资等重点领域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武契奇在致辞中表示,感谢李克强总理专程为匈塞铁路项目启动发来贺信,感谢中塞双方工作团队为铁路项目推进作出的辛勤努力。匈塞铁路项目的启动是中塞双边合作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是中塞战略伙伴关系水平进一步提升的充分体现,对未来“16+1合作”深入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匈塞铁路大大拉近了塞与欧洲中心地带的距离,有助于将塞打造成地区交通、物流中心。塞尔维亚愿与中国伙伴继续共同努力,确保实现匈塞铁路2018年通车目标。

匈塞铁路连接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和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全长350公里,其中匈牙利境内166公里,塞尔维亚境内184公里。塞尔维亚段从贝尔格莱德引出,途径诺维萨德至苏博蒂察,向北至塞尔维亚边境。该项目将由中方和塞方合作建成符合欧洲标准的现代化铁路,设计最高速度200公里/小时,预期建成后全程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8小时缩短为3小时,极大提高该段运力。在2015年11月于苏州召开的“16+1”中国—中东欧峰会期间,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和塞政府、公共铁路基础建设管理股份公司正式签署了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现代化改造和重建项目总合同。

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黄民在发言中表示,中方企业联营体将在建筑许可设计、工程施工、合同管理、劳动用工、环境保护等方面严格遵守塞尔维亚有关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法律法规,愿向塞方分享中国铁路技术和建设经验,派出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的工程团队,与当地企业深入合作,期待匈塞铁路早日建成通车,与塞尔维亚人民共享中塞友谊之成果。

塞尔维亚副总理兼建设、交通和基础设施部部长米哈伊洛维奇女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塞尔维亚人民喜爱中国,塞政府与中国政府和企业有很好的合作经验。匈塞铁路的现代化改造将是塞尔维亚未来两三年内最重要的基础建设工程,比如从贝尔格莱德至诺维萨德这段80公里长的铁路,现在需要行驶1小时35分,而在改造后只需要35分钟。这对塞尔维亚的现代化发展具有很重要的作用,也利于塞尔维亚与欧盟标准接轨。中国的高铁技术世界一流,中国拥有世界上最长里程的高速铁路网,她对与中国合作感到荣幸。米哈伊洛维奇女士还表示,塞尔维亚支持中国“一带一路”战略,认为这对本地区的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塞方将在欧洲交通走廊建设方面寻求更多与中国方面的合作。

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李满长对记者表示,塞尔维亚与中国不仅在交通基础设施方面合作密切,同时在钢铁、发电等优质产能合作方面成果显著,两国领导人在推进务实合作上力度很大,目前在塞尔维亚已有十多家中国大型企业进驻,未来双边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活动举办地诺维萨德在塞尔维亚语中的意思是“新果园”,有理由相信以匈塞铁路为新的合作起点,中塞两国在未来各领域的合作将结出更多“硕果”。

(本报贝尔格莱德12月24日电 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鹏)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