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中英经贸合作亮点频现

发布时间:2015-12-28 09:58:24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蒋华栋  |  责任编辑:柏小金

2015年被中英两国政府视为双边关系“黄金时代”的起点。在这一年中,中英两国在贸易、金融、基础设施等领域亮点频现,双边经贸合作更是以前所未有的动能驶入快车道。

在最近发布的英国对华贸易文件中,英国贸易投资署表示,中国在过去30年中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成就,现在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英国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对于英国企业有着越来越重要的意义。

这一重要意义体现在实实在在的数据上。英国税务与海关总署截至2015年10月的最新数据显示,英国与前10大贸易伙伴国中的8个国家出口贸易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或者接近于零增长,但对华出口则逆势而上。英国对华出口额高达150.45亿英镑,较2014年同期增长17%,较今年年初增长6%。中国在英国25个主要出口国家中位列第四位,本年度对华出口增速位列第三位。在进口方面,英国从中国进口总额为301.59亿英镑,较2014年同期增长7.9%;在英国25个主要进口国中,中国稳居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增速位列第四位。

金融领域合作成为今年中英经贸合作又一亮点。英国贸易投资署认为,未来中国作为中等收入国家,经济增速将长期维持在5%至7%之间。随着中国“十三五”规划的推出,未来中国在金融、专业服务业等领域的需求将为两国合作提供巨大的空间和机遇。

日前,伦敦证券交易所首席执行官罗睿铎在中国工商银行伦敦分行中期票据发行仪式上表示:“一年来,伦敦证交所看到了伦敦作为中国企业在亚洲以外时区融集资金作用的显著上升。”罗睿铎的说法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英金融合作的发展态势。同期,四大国有银行均在伦敦证交所发行了不同类型的产品,中国人民银行也首次在英国发行了央票。

与此同时,中国人民银行与英格兰银行在续签双边本币互换协议的同时扩大了互换规模,多家中资银行开始更为积极地参与伦敦清算所活动。这些举措在反映出伦敦市场对于离岸人民币产品和中国相关金融产品热切需求的同时,更反映出了英国越来越多地成为中资银行和金融机构走向世界的重要平台。

回顾一年来经贸合作亮点,基础设施领域合作无疑是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在10月份习近平主席对英国“超级国事访问”期间,中广核、中核与法国电力集团公司组建联合体共同开发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站项目。根据《英国核电项目投资协议》,中国核电企业还将参与赛兹维尔核电站和布拉德韦尔核电站的建设,并在布拉德韦尔核电站建设中采用自主研发的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中英核电领域的合作不仅为英国带来了数量庞大的就业岗位和长期清洁能源供应,更为中国核电产能获得国际认可和“走出去”提供了展示平台。

展望未来合作前景,各方认为“十三五”规划的提出为中英两国经贸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和动力。英国贸易投资署最新对华贸易文件认为,尽管中国经济增速不可能再回到此前水平,但是中国经济的转型发展意味着双方在高端服务业、高端制造业、能源产业、可再生资源、基础设施以及航天领域都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英中贸易协会认为,“十三五”规划在进一步推动信息技术、生物技术、高端制造业、环保技术等领域的发展。未来的中国企业需要与海外企业开展创新发展、技术引进、研发等领域的合作。在这一进程中,大量英国企业希望能够有机会积极参与其中,从与中国企业的合作中实现共赢发展。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