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一带一路”,加快中柬合作步伐

发布时间:2015-12-29 10:30:24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马铱潞 郭雪艺 等  |  责任编辑:柏小金

——访柬埔寨驻昆领事肯沙伦

日前,一场独特的柬埔寨投资说明会于昆明举行。柬埔寨驻昆领事馆领事肯沙伦向来自云南商界、投资、教育、旅游等领域的企业家推荐柬埔寨国情、投资环境、自然风光及人文风情等。近年来,随着柬埔寨经济高速发展,外国直接投资水平自1993年以来以可观的幅度增长。中柬两国间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加强,中国企业家对柬埔寨各个领域的投资迅速增加。柬埔寨丰富的资源与日趋稳定的经济形势,也为来自中国的投资者带来了良好的投资环境。为此,本报对话柬埔寨驻昆领事肯沙伦。

本报:在过去的10年中,中国对柬埔寨各个领域的投资迅速增加。今后一段时期,中国尤其是云南投资企业应该着重关注哪些领域?

肯沙伦:近年来,柬埔寨经济维持了稳定增长。服装、建筑和服务等行业持续发展,教育、农业、旅游、基础设施、交通等也在有序发展,这些行业的发展逐步改善了柬埔寨整体的竞争力,国家经济和社会得以可持续发展。

中国尤其是云南企业投资柬埔寨许多行业值得优先考虑,其中包括农业、服装、能源、通讯以及旅游业等相关行业。柬埔寨拥有上天赐予的资源丰饶的土地,但是,柬埔寨本地投资者在技术和设施上还比较匮乏,中国的投资者在此方面存在较大优势。目前,柬埔寨大米的产量和出口量每年都在急剧增加,而这一成果也要归功于中国企业家们的投资。柬埔寨有许多适宜种植农作物的优良土地,但这需要更多的外商投资来刺激出口。

服装行业也应该是中国企业重点关注的行业,柬埔寨劳动力相对低廉,作为劳动密集型的行业比较有优势。近年来,柬埔寨政府也在优先促进外国投资者投资能源、通讯和旅游等行业。

本报:当前,中国正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沿线各国贸易往来,提升金融、投资、人员往来等方面合作水平。柬埔寨将在中柬间合作尤其是与云南的合作上有哪些新举措?

肯沙伦:柬埔寨非常珍视与东盟国家、中国,以及其他国家、地区的交流和紧密合作。并愿意在各方面加强我们的努力和支持,包括政治、经济,促进区域内人员、贸易、资金的流动。

柬埔寨的主要优势是战略位置以及湄公河区域周边活动,柬埔寨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的发展,柬埔寨愿意支持投资者,并推出更多可行性政策鼓励投资,尤其是创新型行业的投资。

伴随着这些增长潜力,相信柬埔寨将彻底地融入地区和世界,同时也为中国企业家提供更好的机遇。云南与柬埔寨距离比较近,更希望云南的企业家可以到柬埔寨投资。

本报:刚才您介绍中国企业尤其是云南企业赴柬埔寨投资会有一些优惠政策,都涵盖哪些?

肯沙伦:企业在柬埔寨投资可享受最高9年的免税优惠。投资企业同时可享受进出口税减免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在柬埔寨期间也不会受到任何的歧视。柬埔寨拥有面向东盟6亿人口的巨大市场,交通及金融上的便利,有利于投资者更好的开展投资。中国尤其是云南企业家们,希望通过官方的渠道开展合作,以免在投资过程中受骗。

柬埔寨的人力成本更为低廉,一系列的减免政策也为投资者营造了良好投资环境,地方资源物产丰富,更重要的是作为一个佛教国家,柬埔寨民风淳朴,总体来看是一个值得探访、投资的美丽国度。

近年来,柬埔寨在文化旅游方面发展迅速。2014年赴柬埔寨旅游的外国游客人数为450万,带来经济收益30亿美元。2015年预计外国游客人数达500万。丰富的旅游资源,也为旅游投资带来了巨大的市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