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有朋自远方来 共襄盛举

发布时间:2015-12-30 15:12:26  |  来源:国际商报  |  作者:曲晓丽  |  责任编辑:柏小金

有朋自远方来 共襄盛举

第十六届西博会初定于2016年10月29日在成都开幕。四川的老朋友,德国已确定将在明年的西博会担任主宾国。届时,德国的工业4.0将与中国制造2025相互碰撞,并在环保产业、新能源产业等方面擦出火花。

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

12月16日,蓉欧快铁在欧洲的站点从波兰的罗兹延伸到德国纽伦堡,成都与德国之间的国际物流大通道把两地距离缩短至15天,四川与德国之间的“距离”拉得更近。事实上,四川与德国之间的“亲密关系”早已形成,深入双方经贸、文化、体育、旅游等方方面面。

今年,德国总理默克尔刚刚结束她的第八次中国行,而去年,来华访问的她在成都逛菜市场,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默孃孃”,一时传为佳话。

四川和德国北威州早在1988年就建立了友好友好省州关系。通过多年的深入交往,北威州已于2015年在成都设立了北威州中心。

2004年,成都迎来了德国驻成都总领事馆。随后的十多年间,德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一路见证了德企在四川的发展历程。据德国驻成都领事馆新任总领事施恪介绍,近年来德国企业在川投资呈上升趋势,主要集中在大型化工、汽车制造等行业,目前四川约有200多家德国企业。

随着四川与德国经贸关系的飞速发展,德企走进四川的步伐也不断加快,据介绍,近两年的势头尤其迅猛,基本上每年都有10多家德国企业进驻四川。

目前,德国已成为四川在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和重要的投资来源地,四川也一直是德国在中国西部最重要的经贸伙伴。2014年,双方进出口总额达20.38亿美元,约占四川与欧洲进出口总额的四分之一。

作为四川的老朋友,德国担任明年西博会的主宾国可谓是双方企业的共同夙愿,水到渠成,也必将推动双方的经贸、人文等各领域合作到一个新的高度。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

德国商会2014年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成都成为继上海之后,对德国企业最具吸引力的投资地。参与调查的6000多家德国企业中,超过10%的企业有意向在未来2~3年内到成都投资,可以预见,德企入川投资正进入全面加速期。

作为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最佳平台,西博会本身就是一个触摸四川和中国西部经济跳动脉搏的绝佳窗口,也成为德国企业走进四川的重要平台。

近年来,随着日益国际化、专业化程度的日益深化,西博会对德企的吸引力也不断加大。在近几届西博会上,德国企业在参加西博会的数量、质量和形式上均有较大突破。

2014年第十五届西博会期间,德国首次设立了国家馆。四川省的友好省州德国北威州派经济代表团和政治代表团前来参展。德国北威州议会副议长、德中友好议员小组主席格哈德·帕普克一行马不停蹄,除了参加西博会开幕式,还考察了天府新区以及位于雅安的四川农业大学等地,了解四川“北威州中心”项目的最新进展以及两省州企业和高校的合作情况。

此外,第十五届西博会首度引入国际知名展会机构—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共同打造中国西部国际工业与制造技术专业博览会。近几届西博会上,先后举办的中国(四川)——德国机械投资贸易合作洽谈会均获得了成功。

据四川博览局局长郑莉介绍,明年的西博会将在办会机制上,特别是在主宾国参与上,进一步探索创新。展览将对以德国为代表的欧洲更加开放,彰显更多的国际元素,比如将德国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相结合,与我们的环保产业、新能源产业,以及创新创业相结合。

深厚的友谊、丰富的合作内容、更多的国际因素,这一切都使我们更加期待德国作为主宾国亮相第十六届西博会。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