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来之星>成长数据库>

“天眼”今晨成功发射

发布时间:2015-12-30 16:01:48  |  来源:北京晚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柏小金

3.6万公里外能见油轮

“天眼”今晨成功发射

今天0时04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高分四号卫星。至此,2015年19次航天发射全部成功,我国航天发射“十二五”任务圆满收官。

“‘天眼’看地球,‘慧眼’识九州。”国防科工局局长、国家航天局局长许达哲将国家十六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的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专项称为创新工程、“天眼”工程。通过系列高分辨率卫星的发射,到2020年形成我国全天候、全天时、全球覆盖的陆地、大气、海洋对地观测能力。“高分四号是我国首颗地球同步轨道高分辨率光学成像卫星,是目前世界上空间分辨率最高、幅宽最大的地球同步轨道遥感卫星,它的发射和应用将显著提升我国天基对地遥感观测能力。”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高分四号卫星总设计师李果介绍“高分四号‘体重’5吨,设计寿命8年。它的‘大眼睛’——大口径面阵凝视相机兼具可见光和红外线全天候成像能力。可见光谱段分辨率50米,中波红外谱段分辨率400米,相当于从3.6万公里外看见大油轮,代表我国地球同步轨道遥感卫星最高分辨率水平。”综合新华社 央广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