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来之星>成长数据库>

辽宁:新兴产业加速跑

发布时间:2016-01-05 10:05:51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孙潜彤  |  责任编辑:柏小金

图为“2015中国(沈阳)智慧产业展暨第六届中国(沈阳)国际手机博览会”现场,本届展会是东北地区举办的首届智慧产业展。 新华社记者 李 钢摄

“最近两年我们手握的订单连续增长超过50%,宝马、通用等国际知名企业都已成为我们的老客户。”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公司总裁曲道奎说,伴随“中国制造2025”的深入推进,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辽宁开始“加速跑”,并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形成新的引领。

沈阳机床本是一家传统制造企业,但企业自主研发的世界首台具有网络智能的i5机床,实现了远程诊断、自动控制和智能管理,给用户带来基于“云平台”的体验,可谓迈向“工业4.0”的代表产品。i5系列机床推出伊始即赢得高端市场青睐,在机床行业普遍下滑态势中成功逆袭。以“两化”融合为牵手,沈阳机床与新松机器人联手开展工业机器人技术合作,机器人参与机床结构件加工制造以实现自动化,专用机床服务于机器人专用减速机的精密加工。沈阳智造融合创新开辟出新的市场空间。

“重”的过重,新的偏“轻”。辽宁社科院副院长梁启东直言,辽宁产业结构偏“重”,经济增长主要靠生产要素的投入。新兴产业目前体量小,需要加速跑才能形成新的经济支撑点。不可忽略的是,辽宁产业升级已经有一批行业“隐形冠军”跑在了前面。

大连四达高技术发展公司悄然攻关“虚拟五轴爬行系列机器人”,是我国唯一一家进行飞机数字化装配装备研制的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六维康复机器人公司生产的杀菌机器人曾成功阻断了中东呼吸综合征在中国的扩散。仅在沈阳浑南高新技术开发区,在IC装备领域就诞生了数十个中国第一。从事半导体设备研发生产的沈阳芯源微电子设备公司开发的12英寸单片湿法刻蚀机等设备,填补了国内空白;沈阳拓荆科技公司一举突破国际巨头的垄断,在全国首次实现大规模集成电路专用薄膜设备的量产。

让老的变新,让新的变壮。最新出台的《辽宁省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创新驱动、重点突破的思路,引导鼓励战略性新兴产业上水平、上规模,形成经济发展新支柱。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