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来之星>成长数据库>

珠海横琴 地下综合管廊的样板工程

发布时间:2016-01-06 11:09:19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金 颖  |  责任编辑:柏小金

珠海横琴 地下综合管廊的样板工程

由中冶集团总承包建设的广东珠海横琴岛市政基础设施及地下综合管廊项目。

资料图片

2009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通过《横琴总体发展规划》,致力于将广东珠海横琴打造成为“开放岛”“活力岛”“智能岛”“生态岛”。

中冶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站在国际水平的高端,用独占鳌头的核心技术、持续不断的创新能力以及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全产业链优势,克服珠海横琴临海地区复杂地质条件,解决投融资难题,并按照国际化、智能化、低碳化思路进行设计布局,锻造了“智慧城市大动脉”——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为横琴成为连通港澳、区域共建的“开放岛”,经济繁荣、宜居宜业的“活力岛”,知识密集、信息发达的“智慧岛”,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态岛”,以及“一国两制”下探索粤港澳合作新模式的示范区、深化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的先行区、促进珠江口西岸地区产业升级的新平台奠定了坚实的市政基础。

珠海横琴地下综合管廊工程是国内首个成系统的区域性综合管廊系统,为国内综合管廊的建设提供了借鉴。中冶集团凭借其多年工业建设及常德大道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所积累的经验,硬是在横琴岛“嫩豆腐”一样的地质条件下建成了目前国内规模最大、一次性投入最高、建设里程最长、覆盖面积最广、体系最完善的地下综合管廊。管廊呈“日”字形,分为一舱式、两舱式和三舱式断面,内部收纳给水、电力、通信、中水、冷凝水以及真空垃圾管等多达六七种的管线,是国内收纳管线种类最多的综合管廊。

珠海横琴地下综合管廊建成后,住建部将该项目作为综合管廊的样板工程向全国推广。2015年4月,住建部组织全国70多个城市的市长及专家学者300余人到现场考察学习,大力推介横琴地下综合管廊开发建设模式和经验。

昔日名不见经传的荒凉小岛,如今已成为中国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南国热土。中冶集团投资开发的珠海横琴项目及地下综合管廊已然成为珠海特区一张亮丽的“名片”。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