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丝路经济带成欧亚经贸合作主线

发布时间:2016-01-07 13:10:54  |  来源:国际商报  |  作者:程亚丽  |  责任编辑:柏小金

商务部1月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就社会普遍关注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在欧亚地区的进展情况、中泰铁路合作情况、中俄贸易前景、中巴经济走廊早期收获情况以及美国对三星和LG在中国生产的大容量洗衣机提出反倾销诉讼等热点问题进行回应。

随着《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于2015年3月正式发布,以“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五块基石铺就的合作大道日渐开阔。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1月6日举行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经过2015年的努力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已在欧亚地区深入人心,不仅成为双边经贸合作的主线,也是高层互访中必谈、深谈的内容。

沈丹阳将过去一年间“丝绸之路经济带”在欧亚地区取得的成果归纳如下:

一是政策、机制对接迅速。据沈丹阳透露,截至目前,中国商务部已与欧亚地区8国签署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部门间合作文件,与欧亚经济委员会签署《启动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伙伴协定谈判的联合声明》,并与俄远东发展部牵头合作成立了中国东北地区和俄远东地区地方合作理事会。

二是自贸区建设和贸易便利化工作取得突破。中国商务部与格鲁吉亚完成了自贸区协定谈判可行性研究,正式启动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推动上合组织建立了贸易便利化工作机制,启动了贸易便利化的制度安排进程;与欧亚经济联盟启动了经贸伙伴合作协定谈判,并确定了建立自贸区的长远目标。

三是大项目进展顺利。一批有影响的道路、跨境物流运输、能源基础设施、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建设等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项目相继竣工,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开局之年的重要早期收获。如吉尔吉斯斯坦伊塞克湖环湖公路连接线修复和达特卡—克明输变电项目、塔吉克斯坦艾尼—彭基肯特高速公路项目均已竣工等。

四是资金融通进展明显。中国与欧亚7国签署了总额为2107亿元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尤其是2015年10月以来,中国人民银行与俄央行两次动用本币互换资金累计达100亿卢布,主要用于双边贸易结算。此外,欧亚7国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丝路基金、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中哈产能合作基金的组建,大大拓展了中方对该地区的投资平台。

五是重要展会活动亮点纷呈。中方首次作为主宾国参加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的第六届俄国际创新工业展,组织了10大重点行业的130多家龙头企业和7个省份参展,集中展示了中国装备制造和科技创新的最新成果;组织了70多家大企业和金融机构参加首届俄罗斯东方经济论坛,成为出席论坛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外国参会国。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