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来之星>成长数据库>

中国智造走向舞台中央

发布时间:2016-01-08 14:38:41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徐惠喜  |  责任编辑:伍晓敏

中国智造走向舞台中央
参观者体验华为Mate8智能手机。 新华社发
中国智造走向舞台中央
参观者在海信展台体验曲面电视。新华社发

一年一度的国际消费电子展(CES)正在美国拉斯韦加斯举行,来自全球各地的厂商携带着最新产品和技术,同台竞技,一比高低。在这场比试中,中国厂商非常抢眼。

首先看数量。与往届相比,今年中国企业参展数量翻番,多达1300家,在全部参展厂商中三分天下有其一。从参展企业数量看,中国已是独占鳌头。业内人士甚至把消费电子展英文名称第一个字母C(消费者Consumer),比作China(中国)之意,CES俨然成为中国消费电子展。

更重要的是参展质量。在本届展会上,中国企业亮点频闪。腾讯携手深圳零度、高通,发布了基于高通骁龙801飞行平台的无人机产品“YING”;乐视在推出分体电视新品的同时,还推出了首款概念车;海信收购夏普的北美电视业务后,发布了多款电视新品;去年手机出货量超过1亿台的华为面向全球发布搭载自研芯片且能快速充电的Mate8智能手机。不难看出,中国厂商展示的无人机、自动驾驶、智能家居、智能手机等各类新产品,均紧扣当今消费电子产业热点,引领技术潮流,在一定程度上可谓展会的“风向标”。

有意思的是,微信在此次展会上被确定为工作人员的官方通信工具。中国智造成为国际展会的标配。展会主办方美国消费技术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盖瑞·夏培罗盛赞,“微信很好用”,中国许多产品,从阿里巴巴到微信,都是“世界水平的”。

如果说,中国企业在前几届的电子展上还处于敲边鼓跑龙套的阶段,那么今天则已成为舞台上的主角。中国企业在世界舞台上与国际一线品牌竞争,靠的不仅仅是制造,而是创新能力。可以说,中国智造正走向世界舞台中央。

 
分享到:
0